AD

2017年10月10日星期二

婚戀網站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常有詐騙事件發生

近日,網絡電話軟件"WePhone"創始人蘇享茂跳樓自盡引發關注。據其生前自述,他與前妻翟某欣都是"世紀佳緣"網站VIP級會員,後經網站紅娘介紹相識,但交往後才知女方瞞報年齡和婚戀曆史。對此蘇享茂親友質疑婚戀網站,未盡到審核會員信息的責任。

原標題:婚戀網站上的信息水分大了

專家提醒:識別婚戀信息靠網站更要靠自己

記者梳理法院公開判決發現,婚戀網站詐騙類刑事案件頻發,常有不法分子變換身份、隱瞞真實婚姻狀態、跨網站發布虛假消息引人上鉤。盡管各網站都鼓勵用戶提交真實信息,但對網絡身份信息審核能力十分有限,非實名用戶在網站盤踞。

事件:程序員被前妻索千萬後跳樓

9月6日,"WePhone"創始人兼開發者蘇享茂發帖稱被前妻翟某欣相逼,即將離世。蘇享茂寫道:他和翟某欣在"世紀佳緣"網站認識,結婚前自己就在女方身上花了幾百萬,但領證前一天,才得知女方幾年前有短暫婚史。盡管結婚後一個多月期間未出現出軌或家庭暴力事件,但他已不再喜歡女方,"關鍵她愛撒謊,極有心機,讓我覺得有種恐怖的感覺。"

蘇享茂稱,離婚是雙方一起提出的,準備離婚時,女方卻帶人來家裏騷擾,還提出兩點威脅。其一要舉報他,稱他有漏稅行為,其二稱他運營的網絡電話屬於灰色運營,暗示她能動用親戚關係讓產品下架,罰他個傾家蕩產。

聊天記錄顯示,翟某欣要求蘇享茂給自己1000萬元"精神損失賠償費"和三亞的房子。蘇享茂稱自己當時太懦弱,在酒店躲了幾天身心俱疲地簽下離婚協議,"現在想起來極其羞憤不已,就這個離婚協議把我逼死了。"

9月9日,蘇享茂哥哥蘇享龍對外發布聲明稱,弟弟於9月7日淩晨5點左右,"不甘女方騷擾,從樓頂天台跳下,當場死亡。在他跳下前幾個小時,陸續收到女方許多辱罵威脅恐嚇消息。"目前,蘇享茂家屬已經報警。

後續:家屬質疑網站信息把關不嚴

聲明中,蘇享龍披露了弟弟與翟某欣交往的更多細節:二人今年3月30日通過世紀佳緣網VIP服務介紹認識,6月7日領證,7月16日達成離婚,18日辦理離婚手續。二人婚姻存續期間,男方為女方購買海南清水灣住房一套,特斯拉電動汽車一台,彙款若幹次,並支付女方高端消費,累計花費超千萬。

9月11日,蘇享龍再發聲明,稱翟某欣與弟弟結婚前至少離過兩次婚,每次婚姻維持時間不超過三個月,認為她屬於長期盤踞婚戀網站作案的團夥。

蘇享茂在"遺書"中稱,翟某欣以下信息不符實:如將婚姻狀況從離異寫成未婚,年齡從1986年11月寫成1987年1月,而且戀愛經曆也沒她描述得那麼簡單,用世紀佳緣的時間至少有3年。

蘇享茂親友質疑,蘇享茂花費幾萬元成為世紀佳緣的VIP會員,但網站沒有盡到把關、審核會員真實信息的義務,最終釀成慘案。世紀佳緣網站證實,事件中男女雙方為該網站會員,並完成實名認證,網站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並配合相關部門調查取證。

作為事件另一方,翟某欣至今失聯,從未回應過相關質疑。蘇享茂及親友所指的"騙婚"、"勒索"、"隱瞞信息"等說法無法交叉印證。有網友認為,此事屬於家庭內部糾紛。也有網友表示,雖然同情蘇享茂的遭遇,但從雙方聊天記錄看,男方處理感情能力較差,心理抗壓能力不足,導致選擇輕生。而世紀佳緣因為未充分盡到實名用戶尤其是高端付費用戶的信息審核責任,也引來更大範圍的質疑。

體驗:

網站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記者在中國法律文書網查看法院公開判決發現,近年來世紀佳緣、百合網、珍愛網等主流婚戀網站上都常有詐騙事件發生。不法分子以變換身份、隱瞞真實婚姻狀態、跨網站發布虛假消息的方式誘人上鉤,最終目的都是牟取經濟利益。

這些不法人員往往學曆不高,處於無業狀態,在多個婚戀網站注冊多個賬號後,以戀愛話術吸引異性轉賬或參與投資。在被拘捕前,他們已實施多起詐騙,直至被受騙數額較大的當事人舉報。為騙取受害人信任,還有不法人員扮演相親者的父母、律師給受害人打電話。昨天,記者分別注冊世紀佳緣、珍愛網、百合網三家婚戀網站,均被網站引導提交真實信息,但使用網絡照片當做頭像,並粗略填寫身高、體重、收入、學曆等信息後,也能進入征友狀態。

在世紀佳緣"懂你今日推薦"一欄,記者被推薦多名麵容姣好的女性,但按順序點開10位女性頁麵後,僅有1人完成身份實名認證,其他人僅進行了手機認證。而所有人都未進行財產證件認證、視頻認證、學曆證件認證、離異證件認證、芝麻信用認證。更讓人驚奇的是,僅完成手機認證的用戶,就已在網站取得63分的靠譜度評分,網站稱她"擊敗了58%的同性"。

正當記者瀏覽信息時,該網站工作人員打來電話稱:"網站隻是信息發布平台,不能審核信息。現在網絡用戶魚龍混雜,騙子多。"她直接建議記者去線下實體店麵談,實體店提供一對一紅娘服務,要求用戶帶身份證、房產證、學曆學位證原件以及能說明婚姻狀況的有效證件到門店,門店將留下複印件,再通過相關渠道核實。"這樣的話,男女雙方都跟紅娘見過麵,紅娘知道各自感情訴求,可以精準匹配。紅娘核實過的信息,也肯定是真實的。"

該工作人員再次強調,通過網絡提交的信息,"世紀佳緣不保證其提供的服務一定能滿足會員的要求和期望,也不保證服務不會中斷,對服務的及時性、安全性、準確性都不作保證。"記者發現,世紀佳緣、百合網、珍愛網均有類似免責條款。但上述網站紅娘也都稱,線下服務接觸的相親對象信息準確,而這類線下服務的費用動輒過萬。

律師:

婚戀網站信息隻能參考

艾瑞谘詢發布的2016年《中國網絡婚戀服務市場研究報告》顯示,會員付費服務是婚戀網站的主要贏利點。

律師胡瑞認為,用戶向婚戀網站付費,是看中了其宣稱的"真實性",但民營網站核實用戶隱私信息能力有限。"誠信是男女交往中最重要的基本條件,這都滿足不了,婚戀網站提供的付費服務很難不受質疑。"

中國互聯網協會信用評價中心法律顧問趙占領表示,用戶在婚戀網站上發布信息,在網站紅娘介紹下相親成功,這個過程中婚戀網站提供了信息發布和相親服務。根據《網絡安全法》,網絡運營者為用戶提供信息發布服務,應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份信息。首先來講,婚戀網站有審核用戶身份的責任。其次,如婚戀網站對用戶提供的VIP服務中,對相親對象信息真實性作出承諾,那要進一步承擔法律責任。

趙占領表示,就此次事件,若翟某欣向網站虛報出生年月日這一情況屬實,那麼基於以上兩點內容,婚戀網站對死者負有賠償責任。但要注意,導致死者死亡的還可能有感情因素、男方公司因素,網站不會承擔全部責任,賠償金額也不會太高。

他認為,市民無論網絡相親還是見麵相親,都該對相親對象進行充分了解。目前,仍有很多客觀因素製約婚戀網站用戶信息的真實度,所以即便網站對信息作出承諾,市民也隻能進行參考不能全信,一定在婚前多渠道加以核實。

婚戀網站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常有詐騙事件發生|婚戀網站 ...

原標題:婚戀網站上的信息水分大了專家提醒:識別婚戀信息靠網站更要靠自己來源:北京晚報本報記者張驍近日,網絡電話軟件"WePhone ...

2017-9-13
婚戀網站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常有詐騙事件發生 - …

插圖 馮晨清 原標題:婚戀網站上的信息水分大了 專家提醒:識別婚戀信息靠網站更要靠自己 來源:北京晚報 本報記者 張驍 近日,網絡電話軟件"WePhone"創始人 ...

2017-9-13
婚戀網站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常有詐騙事件發生|婚戀網站 ...

大喜娛樂即日起為所有會員誠意奉上首存三部曲,大喜娛樂平台最高可達500元,超低流水倍數,www.daxi88.com讓您樂享開懷!譜寫屬於您的三部曲!

2017-9-13
婚戀網站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常有詐騙事件發生_荔 …

記者梳理法院公開判決發現,婚戀網站詐騙類刑事案件頻發,常有不法分子變換身份、隱瞞真實婚姻狀態、跨網站發布虛假消息引人上鉤。蘇享茂親友質疑,蘇享 ...

2017-9-13
婚戀網站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常有詐騙事件發生-真 …

婚戀網站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常有詐騙事件發生,近日,網絡電話軟件"WePhone"創始人蘇享茂跳樓自盡引發關注。據其生前自述,他與前妻翟某欣都是"世紀 ...

2017-9-13
婚戀網站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常有詐騙事件發生的 …婚戀網站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常有詐騙事件發生

近日,網絡電話軟件"WePhone"創始人蘇享茂跳樓自盡引發關注。據其生前自述,他與前妻翟某欣都是"世紀佳緣"網站VIP級會員,後經網站紅娘介紹相識,但交往後才知女方瞞報年齡和婚戀曆史。對此蘇享茂親友質疑婚戀網站…


WePhone創始人自殺 婚戀網站陷信任危機
女性之聲

婚戀網站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常有詐騙事件發生

插圖 馮晨清 婚戀網站上的信息水分大了 專家提醒:識別婚戀信息靠網站更要靠自己 來源:北京晚報 本報記者 張驍 近日,網絡電話軟件"WePhone"創始人蘇享茂 ...

2017-9-13
調查:婚戀網站信息水分大 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2]- …

網站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記者在中國法律文書網查看法院公開判決發現,近年來世紀佳緣、百合網、珍愛網等主流婚戀網站上都常有詐騙事件發生。 不法分子以 ...

2017-9-14
婚戀網站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常有詐騙事件發生 - …

原標題:婚戀網站上的信息水分大了 專家提醒:識別婚戀信息靠網站更要靠自己 來源:北京晚報 本報記者 張驍 近日,網絡電話軟件"WePhone ...

1 天前
婚戀網站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常有詐騙事件發生-真 …

婚戀網站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常有詐騙事件發生,原標題:婚戀網站上的信息水分大了專家提醒:識別婚戀信息靠網站更要靠自己記者梳理法院公開判決發現 ...

2017-9-13
婚戀網站信息水分大 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婚戀網站信息水分大 推薦對象10人僅1人實名 2017年9月14日 09:55 來源:北京晚報

2017-9-14
相關文章
iPhone X劉海讓人崩潰 開發者竟把它變得很酷2017年09月17日
杭州叫停共享電動車 要求5家平台企業停止運營2017年09月17日
網售共享單車兒童座椅存隱患 別拿孩子安全冒險2017年09月17日
HMD高管曬諾基亞8:Android 8.0終於來了2017年09月17日
魅藍6背部諜照首曝光:仿金屬設計+裝飾帶2017年09月17日
中國已證明手機支付方便 為啥德國人還愛用現金2017年09月17日
[圖]英特爾Coffee Lake-S將於10月上線 規格和售價信息亮相2017年09月17日
落實網絡安全法 多互聯網公司推送個人信息保護條款2017年09月17日
銷量大跌36%之後今年成功逆襲 在雷軍看來小米做對了什麼?2017年09月17日
18888元 20周年紀念版VAIO Z:限量600台2017年09月1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