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上線4年,用戶突破3億,估值達到80億元,深度調查音樂社交產品爆火的背後

朱一聞說:"在我們平台上,藝人不是明星,他們也是用戶。"

/

文|《中國企業家》記者 陳貝蕾    編輯|蕭三匝


2017年4月,上線4年的網易雲音樂用戶突破3個億,用戶增長速度為行業第一。


與此同時,網易雲音樂又獲得了上海廣播電視台、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SMG)、芒果文創以及中金佳泰基金的共7.5億元A輪融資,估值達到80億元。



SMG和芒果文創相關負責人都是網易雲音樂的重度用戶,良好的體驗使他們關注到這一產品:"我自己就是網易雲音樂的重度用戶,基本每天都會使用,有時候聽音樂看評論也會到很晚。"


而對於芒果文創相關負責人來說,網易雲音樂這一產品改變了他的音樂消費習慣,他認為從播放器的模式升級到發現音樂的模式,網易雲音樂的個性化推薦歌曲和評論質量遠超競品。


從重複使用下載的本地音樂到更多地通過歌單發現新音樂,網易雲音樂的產品創新使得用戶粘性和參與屬性得以增強。如今,網易雲音樂中,用戶上傳的歌單數量已超4億。如此大量的歌單數據對於其他音樂平台來說,是難以想象的。


朱一聞穿一件簡單的Polo衫,作為網易雲音樂的CEO,他始終不願在公眾場合多露麵。他認為自己"還不夠成功,不希望出來講太多話"。


這一點深受網易公司創始人、CEO丁磊的影響,他們願意發聲的唯一原因就是——為產品說話。


音樂社交緣起


朱一聞的職業成長與網易杭州研究院的發展幾乎同步。80年出生在杭州的朱一聞,在複旦大學計算機與信息技術係(研究生)畢業後,隻在IBM待了2個月,就因為工作風格的原因而來到了網易。


那時的網易杭州研究院隻有30個人,最初唯一的產品就是網易博客。朱一聞以技術身份入職,做與用戶反饋直接掛鉤的技術前端。朱一聞並不喜歡做前端,也不擅長做前端,到底做前端還是後端,朱一聞糾結了好久。後來領導告訴他,前端很缺人,他就被"忽悠"去了前端。


"這個決定在今天看來是正向的,因為前端的任何技術都與用戶息息相關。在我做技術的同時,會思考產品和用戶體驗,這對於後來我做網易雲音樂非常有幫助。"朱一聞說。


技術出身的朱一聞從來不是"兩眼隻盯分內事":"從我的思考來說,一個好的人才的標準是不局限於自己的本職範圍。很多技術工作者會局限於自己的垂直領域,不會想到要做得更完美。我做技術時就沒有局限,我會跟相關的人做一個連接,比如和那時的產品經理去聊,希望把產品和技術做得更好。所以我現在也要求網易雲音樂的每個人都要了解產品的所有功能,他們可以做很多不是自己工作範圍內的事,隻要他提出來,大家認可。"


朱一聞非常喜歡網易的氛圍,在他看來,網易更像是個大學的實驗室,沒有辦公室政治,所有人都在踏實地做事。因其如此,入職網易10年時間,他在技術和管理兩個方麵都取得了巨大進步。在網易期間,他先後擔任網易博客技術開發、網易旗下SNS社區產品負責人等職,自己成長的同時,還培養了一批骨幹。


在做網易雲音樂之前,"夢幻人生"社區是朱一聞的負責項目,不過最終以失敗告終。但在朱一聞看來,恰恰是那段時間做社交的經曆,使團隊養成了很重要的性格——勇於堅持和探索,並擁有了很強的執行力。做"夢幻人生"的那20個人現在也是網易雲音樂的核心成員,在音樂領域做社交,一部分來自於他們原來就在堅持的事。


"夢幻人生"之後,朱一聞開始接手網易雲音樂這一項目。


去年4月,網易雲音樂被從二級部門提升為網易的一級部門,可以看得出,丁磊對網易雲音樂的喜愛和重視。其實,早在網易雲音樂發展前期,一向低調的丁磊就難得地為網易雲音樂產品出來站台。


網易雲音樂的發起源於丁磊對於音樂的熾愛,用朱一聞的話來說就是,"丁老板是音樂發燒友"。


網易雲音樂的公司所在地——網易杭州園區的籌建,丁磊親自參與細節。小到欄杆間距、一麵牆的材料從哪個國家采購,他都要親力親為設計。


丁磊還有收集唱片的習慣,買到的唱片常常會分享給員工。而他漸漸發現,市麵上沒有任何一款音樂軟件能夠真正滿足自己的需求。


在以前,聽歌仿佛隻是一個人的事:在某種情境下,戴上耳機,就能與全世界隔絕。而丁磊認為,聽歌可以不隻是一個人的事。音樂分享和社交,或許會打破人與人之間的某種交流藩籬。


正值2012年,音樂市場已是紅海,很多人對網易去做音樂並不看好,朱一聞卻覺得還有顛覆的可能。他嗅到了丁磊提出的音樂社交的機會。


在網易雲音樂誕生過程中,丁磊始終是那個指引方向的人,他多次告訴朱一聞團隊,不能跟隨別人去做,應當有自己的思考。


朱一聞執掌網易雲音樂後,很快開始布局移動端。他坦言,那時恰逢iPhone4麵世不久,他判斷移動端將成主要陣地,因此最初團隊根本沒有考慮過要做PC版本。後來為了滿足用戶對網易雲音樂PC版的需求,才又補做了PC版本。


對於移動端的不同屬性,朱一聞認為,移動版本的網易雲音樂更強調隨時隨地、方便和陪伴,而且移動版本中,能夠更好地展現音樂軟件的情感和社交屬性。


2013年4月,網易雲音樂正式上線,首先發布了移動端iPhone版本。"測試時,已經有很多用戶表示這款產品非常驚豔,一些iPhone用戶甚至會因為隻有他們能使用網易雲音樂而具有優越感,這是我們沒想到的。"


迭代幾次,放出評論點讚功能時,他們突然發現評論區被引爆。"曾經我們以為一首歌下麵能有99+條評論就算很受歡迎了,後來發現要到999+條評論才算,到現在,999+的衡量標準又不夠了。"


之前,沒有人知道聽歌要看評論,在他們之後,QQ音樂、酷狗音樂等平台也開始做音樂評論。移動互聯網時代,音樂不再是背景,而是一種陪伴,網易雲音樂所挖掘的,正是很多人陪你一起聽音樂的體驗。


創建歌單功能是網易雲音樂的獨家首創,通過歌單,網易雲音樂徹底把音樂從傳統的專輯、單曲等形式中解放出來。歌單的靈活性和自主性,使聽歌的趣味性增強,更好地配合人們發現好音樂。


僅是歌單創建這一項,網易雲音樂就做到了用戶場景的全覆蓋。目前網易雲音樂上用戶有著非常高的活躍度,歌單功能可謂功不可沒。


向版權和音樂人傾斜


目前網易雲音樂已坐擁3億用戶,對於坊間和媒體一直以來對它"小眾"的評論,朱一聞並不認同。在朱一聞看來,從一開始,網易雲音樂做的就不是小眾平台,而是內容精品化社區。"如果說被一些用戶定義為'小眾',很可能是和網易雲音樂的種子用戶有關。他們是一批願意嚐鮮的優秀用戶,具有一定的文藝氣質,相互影響之下便使產品具備了文藝調性。"如今,網易雲音樂是大眾化的音樂平台,但仍然強調內容的精品化。"我們會堅持自己的內容定位和方向,不會去做影響平台氛圍的事。"


過去很長時間內,盜版都是阻礙中國音樂市場發展的關鍵因素,大部分音樂產業產值都來自於移動運營商,音樂平台和版權方難以獲利。而隨著近些年版權環境的顯著改善,這一最大的束縛已經不複存在。"互聯網時代用戶的付費習慣也正在逐漸養成。這一商業邏輯已經在在線視頻領域得到驗證。在在線音樂、在線音頻領域,我們也正看到這一趨勢。C端用戶的付費會重塑整個市場的想象空間。正版化和付費會是支撐音樂市場發展和市場空間的最大動力。"SMG相關負責人在采訪中說。


朱一聞也提到,普及會員製是行業的問題,所有平台如今都在做會員收費,唱片公司也在要求音樂平台。他預測,未來,所有在音樂平台下載的歌曲都將收費。


他認為,國內的音樂版權很快就會接近國外的模式——沒有獨家版權且都是正版沒有盜版。"打擊競爭對手,形成版權壟斷,這種版權大戰對音樂是一種倒退,而未來,音樂平台將會變得更加有序。"


目前,無論是版權方還是平台方,音樂市場都較為集中。內容端,索尼、華納、環球擁有絕大多數音樂資源;平台端,騰訊和網易處於明顯的市場領先地位。這種集中的市場狀況在未來會相對穩定。正版化就意味著小的音樂平台沒有資源和能力去聚合足夠多的優質內容,大平台會牢牢把握住流量優勢和資源優勢。


網易雲音樂獲得A輪投資之後,朱一聞公開表示,天平將繼續往優秀獨立音樂人的方向傾斜。


大力扶持的原因是,網易雲音樂試圖改善目前的音樂生態。


網易雲音樂把點讚數最高的5000條歌曲評論,印滿了杭州市地鐵1號線和江陵路地鐵站


幾年前,獨立音樂人的生存狀況一直不佳,樂界頻頻傳出"音樂已死"的消極論調。


網易雲音樂去年發布的《中國獨立音樂人生存現狀報告》也顯示,近七成音樂人,在音樂上獲得的平均月收入低於千元,而月收入在1萬以上的音樂人,占比不到5%。缺乏曝光渠道、沒有專業製作團隊、找不準市場定位,孤軍奮戰的獨立音樂人生存困難。


因此,去年11月底,網易雲音樂推出了麵向獨立音樂人的"石頭計劃",將投入2億資金規模從推廣資源、專輯投資、演出機會、讚賞開通、音樂培訓、音樂人周邊、音樂人指數體係等七大方麵對獨立音樂人進行全方位支持,並在今年1月份為所有入駐的原創音樂人開通讚賞功能。此次融資結束後,通過與SMG、芒果文創這兩家帶有廣播電視背景的公司合作,他們將打造音樂綜藝IP,拓寬藝人推廣渠道,讓更多的音樂作品直達聽眾耳朵。


對於網易雲音樂的用戶來說,趙雷及更多的獨立音樂人在大眾意義上的走紅之前,就已經不陌生。在《歌手》第三期播出之前,趙雷就已經成為了網易雲音樂華語歌手榜單中的第六名,粉絲數量達到44萬,超過了當時其在微博上的粉絲量。


在過去,"河酒吧"這樣的民謠複興地才能成就周雲蓬、萬曉利,而如今,網易雲音樂在李誌、趙雷、陳粒身上扮演了同樣的角色。


"網易雲音樂在搭建獨立音樂人的粉絲互動平台和音樂、視頻、產品及訊息分享平台方麵做得非常好,我在網易雲音樂的積累才開始不久,目前的粉絲量已經達到35279。"獨立音樂人惘聞對《中國企業家》說。惘聞進駐網易雲音樂後,很快將網易雲音樂作為發布音樂、視頻動態和分享活動的最主要平台。


在芒果文創方看來,具備運營平台級產品的戰略布局和能力的網易雲音樂在版權和市場推廣等方麵運營的效率處於行業領先水平,而付費營收也會得到相應發展,在諸如數字專輯、智能硬件等收入矩陣上會有不俗的表現。


"2017年是付費內容規模化的元年,從視頻到音頻,付費趨勢明顯,增速可觀。未來幾年,音樂市場最明顯的變化將是付費在麵和點兩個維度的發展,付費的麵會越來越廣,付費的點會向個性化、垂直細分化深度發展,前景將會很樂觀。"芒果文創相關負責人告訴《中國企業家》。


SMG方對網易雲音樂的未來同樣表示期待:"平台之間的博弈、以及行業上下遊之間的博弈意味著平台方不會出現一家獨大的情況。因此,增量的市場空間下,資源和流量會逐漸向少數平台集中,這可能會成為未來音樂市場發展的大趨勢。我相信憑借網易曆來良好的產品調性,以及公司團隊對互聯網和音樂市場的深刻理解,網易雲音樂可以盡快打造更加成熟的商業模式,並在較短時間內實現盈利。"


社交新嚐試


"在線音樂平台呈現出典型的巨頭競爭的市場格局。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網易雲音樂處於市場領先地位,蝦米音樂、百度音樂、咪咕音樂等為第二陣營,但與市場領先者的差距較為明顯。"SMG相關負責人說。


在音樂市場,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ME)由騰訊音樂與中國音樂集團(CMC,一般常稱海洋音樂集團)合並而成,目前旗下擁有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等產品。騰訊音樂集團的產品誕生較早,擁有中國最大的音樂用戶基數,可以與騰訊的生態體係對接,流量優勢明顯。但產品體驗和社區氛圍有待改進,用戶活躍度、粘性不高。


網易雲音樂作為後起之秀,雖然上線時間較晚,但彎道超車成為國內一線的在線音樂平台。其精準的個性化推薦、UGC創作歌單以及良好的社區氛圍等產品特色,吸引了大批學生和都市白領。相對於競品,網易雲音樂的用戶活躍度和付費情況更好。


網易雲音樂用戶具備更高消費水平的特征,精英化程度更為明顯 資料來源:QuestMobile發布的移動互聯網2017年Q2夏季報告


"很有意思的一點是,芒果文創和網易雲音樂幾乎是同時主動接觸雙方,可謂心有靈犀吧,也從側麵說明雙方戰略互補,各取所長。"芒果文創方認為,網易雲音樂秉承了網易極致的產品基因,建立了深厚的用戶基礎,形成了豐富的UGC內容,同時結合大數據突出發現分享音樂功能,能夠借勢口碑營銷迅速擴大用戶規模。


在此基礎上,網易雲音樂也在嚐試推出短視頻,對於是否因為短視頻正在風口之說,朱一聞表示他們從不跟風:"我們隻是認為,這是音樂人的表達途徑之一。"


在朱一聞看來,音樂人通過音樂、圖片和文字的表達仍然不夠,他希望音樂人的呈現能夠更全方位。未來,音樂人推廣自己的平台會轉移到網易雲音樂,在網易雲音樂上積累粉絲。由於對粉絲的需求,音樂人將不再保持平時高冷的形象,而會首先加入社交組織,不停地運營自己,也給粉絲製造驚喜。


"不僅是宣傳歌曲需要製作短視頻,我們希望做到的是,哪怕他隻是路上哼了一首歌,也會上傳一個短視頻。比如李健常會放他健身的視頻,這樣接地氣的內容,無疑會受到很多粉絲喜歡。"朱一聞說。


音樂人與粉絲零距離的溝通方式,提供了音樂平台的創新玩法。這種UGC的模式,網易雲音樂將開放給所有人,也就是說,普通人也能夠在網易雲音樂上發布小視頻。


雖然用戶UGC會創造更大的可能性,但網易雲音樂的關注點仍會聚焦於音樂,最近一個活動"畢業放映廳"就是與情感、音樂相關聯的視頻活動。這種嚐試也在拓展音樂平台的邊界,朱一聞甚至想過要做類似微博那樣的UGC平台:"微博的關係鏈幾乎沒有了,他們也在反過來做關係鏈,網易雲音樂的關係鏈則是一直存在,藝人和粉絲,圈子等都有,我們希望在關係鏈和內容層麵上做得更深。在我們平台上,藝人不是明星,他們也是用戶,這種關係很有意思。但在這個層麵,我們不想超過微博,而是希望突破新的一條路。"


在朱一聞看來,內容層麵和創造層麵要去積累,不是靠算法。他們的平台很克製,純搞笑的東西很少,跟音樂氛圍不搭的堅決不做。




相關文章
中國"蘭博"讓好萊塢遭遇"敦刻爾克"?2017年08月12日
電影質感的邏輯燒腦良心劇《河神》火了!2017年08月12日
英劇版[見字如麵],這才是真正的演技炸裂2017年08月12日
【每周一題】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靈魂你會選哪個?2017年08月12日
《我們的愛》直麵生活悲喜,靳東放下精英範兒,變身憋屈"鳳凰男"2017年08月12日
獨家揭秘謝楠的愛情結晶生活2017年08月12日
如何高效擊潰孩子的二次元職業夢?2017年08月12日
星鮮事|舒淇婚後一年首秀恩愛:甜蜜示愛馮德倫,隻為打破婚變傳言?2017年08月12日
她是胡歌想娶的女人,一向毒舌的金星也忍不住稱讚她前途無量!2017年08月12日
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之英雄聯盟2017年08月1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