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13歲孩子玩王者榮耀1個月花近5萬元給自己“救命錢”

看到支付寶的一長串賬單,李先生頭都大了。今年5月27日至6月24日,他的小兒子成成(化名)用他的支付寶給遊戲充值了近5萬元,最大一筆9999元,而這筆錢本來是給成成做心髒病手術的"救命錢"。目前李先生還在和幾家遊戲公司聯係,希望能夠退款。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崔寧寧

未成年人沉迷遊戲,已經成為人們不得不麵對的熱點話題。基於移動互聯時代支付便捷、遊戲登錄門檻低的特征,家長稍不留神就讓孩子進入遊戲並"大方"充值。家長和遊戲公司能怎樣搭好"護欄",防止孩子們掉"坑"呢?

李先生整理了長長的遊戲充值賬單。

一下午遊戲充值2.6萬元

在龍華區一間農民房裏,記者見到了李先生。今年5月份工廠停工,到現在他還處於失業狀態。5月22日,他回湖南邵陽老家,看望老婆和小兒子,發生了一件麻煩事。

李先生說,13歲的小兒子成成在老家讀書,孩子媽媽則回去陪讀。

回到家中,每逢放學和周末,成成就粘著爸爸要玩手機,"平常不怎麼見孩子,孩子玩一下手機就當是增進感情。"李先生說。

待到6月24日他回深圳後,翻看支付寶賬單發現,回家這近一個月時間,有將近50條轉賬記錄,少則五六十元,多則近萬元,總額超過4.7萬元。

經過仔細查看,李先生才發現,這50條轉賬記錄多花在了遊戲充值上,最早的六筆轉賬記錄發生在5月27日下午4時多,這幾筆賬單堪稱"凶猛",合計2.6萬元,一筆3100元,兩筆各5000元,最大的一筆9999元。

而其中四筆共2.3萬元的轉賬全部花在了一個叫"新大主宰"的手遊上,李先生這才回憶起,6月27日正是周末,成成嚷著要玩手機,李先生也沒想就給了他。

這麼多轉賬記錄,為何李先生沒一點察覺?李先生猜測,成成在他身邊可能早就記住了支付密碼,而且短信提醒可能也被孩子隨時刪掉。

5月27日的支付記錄,最大一筆9999元。

5萬元本是孩子"救命錢"

李先生說,成成大概是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開始玩遊戲,起初隻是玩免費遊戲,李先生覺得玩遊戲是孩子的天性,不想管孩子太嚴,去年成成又回老家讀書,也許是在老家無聊,孩子才開始沉迷遊戲。

在支付寶裏,李先生綁定了4張銀行卡,卡裏的錢總共也就6萬多元,這五十筆賬單發生在三張卡裏,光成成偷偷花掉的錢就差點"掏空"卡裏的存款。

在深圳打工二十多年,李先生一直做的是五金行當,夫妻倆一年能夠攢下六七萬元。加上成成遊戲充值花掉的錢,夫妻倆也就十多萬存款。

這十多萬元存款,在李先生看來,是成成的救命錢。2004年成成出生時,發現有兔唇。當時沒有錢做手術。2005年,李先生經人告知,在深圳第二人民醫院有富士康讚助的免費唇齶裂手術,成成遂在二院做了第一二期手術。

手術之後,成成說話還是有些不清楚,李先生夫妻打算給孩子做喉嚨咽部的第三期手術。2012年,李先生帶成成在醫院檢查時發現孩子有心髒病,之後家裏的積蓄多花在了心髒病手術上。

李先生說,成成也不是總要玩遊戲的,他喜歡穿溜冰鞋溜冰,可檢查出心髒有問題後,也不敢讓孩子玩太費力的戶外活動,孩子在家也隻能靠玩遊戲打發時間。

至今,李先生還在為孩子的第三期手術和之後的心髒病手術努力攢錢,沒想到成成卻為了遊戲花掉了近5萬元。李先生和幾家遊戲公司聯係,爭取把這筆"救命錢"拿回來。目前,李先生已經向騰訊公司、上海愷英網絡申請退款,並提供了轉賬記錄等憑證,"騰訊說正在調查當中,愷英直接拒絕了退款。"李先生稱。

保護未成年人的三重"技術護欄"

護欄一:實名製

"人、證、臉"合一

深圳知名法律評論員張興彬律師認為,未成年人在民法中屬於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限製民事行為能力人,像成成這樣為遊戲充值短期消費這麼大,且消費沒有得到家長認可,家長可以撤銷孩子的支付行為,要求遊戲公司退款。並且根據現行規定,網絡遊戲虛擬貨幣交易服務企業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交易服務。

在張律師看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手遊,應該在遊戲登錄這第一環節紮實"籬笆"。今年5月1日起開始實施的《文化部關於規範網絡遊戲運營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工作的通知》規定:網絡遊戲運營企業應當要求網絡遊戲用戶使用有效身份證件進行實名注冊,保存用戶注冊信息。

不過,不少家長仍擔憂,孩子一般玩遊戲使用的都是家長的手機,可以繞開身份注冊這一障礙,此外,還有未成年人可以從網絡得到他人的身份信息,以此順利登錄遊戲。

"我認為遊戲公司應改進技術,讓實名製真正落地",張律師認為,在遊戲登錄環節,不僅要實名注冊,還可通過上傳照片或人臉識別,保證人證合一。

昨日記者就是否可引入人臉識別等技術強化實名認證谘詢了騰訊公司,騰訊公司回應,實名認證方麵,非認證用戶或認證資料提交不全的用戶,將需要在限定的10天內完成實名認證,否則將按12歲以下未成年人賬號處理。後續用戶必須要通過實名認證才能恢複其成年人賬號功能。

"現階段,我們將通過身份證和後台數據進行綜合判斷,來加強實名認證",騰訊相關負責人透露,其他強化實名認證的舉措正在排入開發計劃,在合適時機將披露進一步細節。

護欄二:防沉迷

家長一鍵禁玩

日前,近來遭到不少家長批評的騰訊旗下熱門遊戲《王者榮耀》宣布啟動"最嚴"防沉迷措施,騰訊相關負責人介紹,用戶需提交身份證信息實名認證,他們還將綜合後台數據進行整體判斷,12歲以下(含12歲)未成年人每天限玩一小時。

在升級後,家長通過簡單步驟就可以完成綁定,並掌握孩子遊戲登錄和充值狀態。同時,平台將增加硬件設備綁定功能,避免未成年人通過多賬號登錄繞開家長監護。從而實現家長對指定的小孩設備實施一鍵禁玩的操作。

此外,對未成年人可通過使用小號、新注冊賬號等方式,瞞過家長,繞過騰訊的成長守護平台的約束,這位負責人表示,從此前後台數據及家長回訪情況來看,這類問題並不明顯。但為了更好地引導未成年人健康上網,成長守護平台將於近期再次升級。

護欄三:緩支付

大額充值次日到賬

在遊戲中獲得成功感,再加上好玩的天性,在深圳市婦女兒童心理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張小梨看來,未成年人麵對遊戲的誘惑很難抵擋,再加上新一代對網絡的學習能力、操作能力好,家長也防不勝防。

張小梨認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遊戲,首先要家長做好監管,未成年人對網絡支付沒有"錢"的概念,家長要保管好支付密碼。

"我建議在遊戲充值支付上設置'緩支付'環節",張小梨建議,如果遊戲支付產生大額消費,相關部門可設置次日到賬,以便家長及時發現並申請撤銷支付。

目前,《王者榮耀》還計劃增加"未成年人消費限額"功能,張興彬律師建議,相關部門可設置"消費警示",如遊戲支付出現大筆消費,超過家長所設定的限額,遊戲公司客服可電話聯係家長是否本人操作,以免未成年人非理性消費。

家長可以做點什麼

築起三重"家庭護欄"

手機遊戲可以玩

引導陪伴更重要

"對待手遊,一刀切的看法是不全麵的",深圳心理谘詢專家王守莉認為,適當地讓孩子玩手遊,可以培養孩子的團隊意識,動手能力和思維能力,讓孩子在遊戲角色中吸取積極向上的品質,並將這種品質帶到現實生活中,帶到日常的待人接物中,是家長應給孩子培養的正確遊戲觀。

說到未成年人玩手遊,深圳市公共服務人才學院客座教授、心理谘詢師王留鋒表示,讓孩子適當地有控製地玩遊戲,可以達到陪伴孩子成長的作用。

王留鋒說,除了天然的好奇心,孩子玩手遊要看他在遊戲裏獲得什麼,"有的孩子可能在學校成績不好,在遊戲裏卻一領風騷,可以刷存在感;有的孩子缺乏父母陪伴,在遊戲裏可以找到情感依賴。"

這就需要家長了解孩子玩遊戲的心理,不能站在遊戲的對立麵說遊戲是"洪水猛獸"。如果孩子是缺乏父母關愛而沉迷遊戲,家長就要在情感上多補償,"孩子在心理上缺乏什麼,家長就應盡快補位。"王留鋒說。

王守莉給記者分享了一個事例,一個學生在學校拿了英語競賽冠軍,當老師問他怎樣取得這個成績,孩子說"在遊戲裏記住了很多英語單詞"。

王守莉建議,家長應理性、智慧地引導孩子,在遊戲裏培養正確積極的價值觀,首先孩子玩哪種遊戲,家長應該犧牲一點時間親自上手,了解遊戲的健康度,可以陪孩子一塊打。給孩子立下規矩,什麼時候打,一天打多長時間,讓孩子在遊戲這件事上能上能下,離開遊戲也可以心平氣和不沉迷。

從心理角度,張小梨建議家長科學引導孩子的遊戲觀,多培養孩子運動、閱讀,或通過陪伴孩子一起進行課餘愛好,"擠壓"孩子玩網絡遊戲的時間。

可能有家長在孩子生病的時候,出於寵愛讓孩子玩遊戲,張小梨表示,這種做法不可取,家長應給孩子立規矩,賞罰分明,不要過於溺愛孩子。

如果已經沉迷了

亡羊補牢也未晚

如果孩子已經沉迷遊戲,王留鋒建議家長用加重孩子遊戲成本的方式引導孩子。

"例如,有個孩子沉迷於看動畫片,他父母就說如果看可以看,但看完要寫800字的心得體會,孩子一聽馬上就不看那麼多了。"玩遊戲也可以借鑒類似的方法。

支付密碼保密

充值要有底線

在防止孩子非理性遊戲消費上,王守莉表示,家長可以給孩子一點零用錢用於遊戲消費,給孩子一些自由度但要設置底線,在零用錢的額度之內花費,不能用大人的錢。

如果做不到的話,或孩子對遊戲產生了心癮,家長還是要對支付密碼保密,孩子畢竟自製力比較差,有了網癮後會對遊戲產生病態的執迷。

相關數據

昨日,深圳市消委會發布了未成年人網絡遊戲消費投訴分析數據,統計時間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22日。

共登記未成年人網絡遊戲消費投訴549宗,其中對騰訊公司的投訴達到456宗,占比超過八成。

投訴涉案金額在5000元以下的有377宗,占68.87%,10000元及以上的投訴88宗,占16.03%。

相關文章
人工智能進軍DOTA2:影魔solo輕鬆擊敗天才少年Dendi和Sumail2017年08月13日
如果1998年就有了《我的世界》 畫麵居然沒差多少?2017年08月12日
王思聰迷戀《絕地求生:大逃殺》:定製服裝眾玩家側目2017年08月12日
《守望先鋒》"街機先鋒"模式即將加入死鬥模式2017年08月12日
《無人深空》1.3版本預告 包含30個小時新故事線2017年08月12日
《爐石傳說》最新擴展包"冰封王座的騎士"現已上線2017年08月11日
首批Creators Program獨立作品登陸Xbox One/Windows 10市場2017年08月11日
CAPCOM宣布近萬元售價的15周年豪華紀念版《逆轉裁判》套裝2017年08月11日
《輻射4》年度版:嗶嗶小子繼續送2017年08月11日
《紅警4》《魔獸4》為何難產?也許與RTS的衰落有關2017年08月10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