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四大互聯網巨頭入局聯通混改?業內稱800億資金足夠

據《證券日報》記者觀察,無論是騰訊、阿裏,還是新傳言中出現的百度、京東,都已經與聯通開展了各種手機卡品(騰訊王卡、螞蟻寶卡、京東強卡、百度神卡)的合作。臨近最終方案揭曉,關於中國聯通混改的消息頻出。聯通昨日對混改傳聞發布了澄清公告,稱公司與潛在投資者的談判工作尚在進行中,未與任何潛在投資者簽署過具有約束力的框架協議、認購協議等法律文件。

四大互聯網巨頭入局?

聯通澄清

繼今年4月份,中國聯通宣布混改進入實質性階段後,關於中國互聯網巨頭BAT組團入局的傳聞就不絕於耳。

7月21日下午,據媒體援引兩名知情人士稱,百度、京東將加入騰訊等中國大型互聯網科技企業的行列,向中國聯通聯合投資約120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媒體上個月曾報道稱,包括中國科技業巨擘阿裏巴巴及騰訊在內的新投資者總計將向中國聯通投資約100億美元。

知情人士稱,加上來自百度以及京東的資金,對聯通的投資總額可能會升至約800億元人民幣(約118億美元)。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向媒體透露,百度和京東將分別投資約100億元(14.8億美元)和50億元人民幣。

百度、京東對此消息均表示"不予置評"。

昨日(7月23日)晚間,中國聯通就混改傳聞發布澄清公告。公告稱,公司注意到有媒體就公司混合所有製改革工作中擬引入的投資者進行了相關報道。聯通表示,公司與潛在投資者的談判工作尚在進行中,公司既不知悉該等媒體報道的信息來源,也並未與任何潛在投資者簽署過具有約束力的框架協議、認購協議等法律文件。

聯通集團已於近日獲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於混合所有製改革試點方案的批複。因涉及混合所有製改革相 關的重大事項,本次非公開發行具體實施方案,包括投資者名單、定價、投 資金額、所占股比等,仍需按照要求上報相關部委認可後方可實施。

與四大巨頭都有合作

誰能入局已不重要

不過,據《證券日報》記者觀察,無論是騰訊、阿裏,還是新傳言中出現的百度、京東,都已經與聯通開展了各種手機卡品(騰訊王卡、螞蟻寶卡、京東強卡、百度神卡)的合作。

有TMT資深分析師在與《證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認為,這類消息一般是無風不起浪。

對於投資金額,該分析師稱,現在傳聞中的800億元,就已經足夠了。

不過,該分析師認為,互聯網巨頭們誰會參與到聯通股改中已經不是最重要的問題了。現在最該關注的第一個是對價問題,以聯通停牌前7.41元的價格來算,對價應該在6.5元-6.8元之間;第二是引入戰投的時間問題,一般為3年-5年;第三,有沒有董事會名額問題,目前來看,如果想改革得徹底,必須有董事會名額;第四,這幾年會不會引入員工持股計劃,作為一個標杆和範本,很有可能引入員工持股計劃。這一點在5月份的聯通股東大會上,聯通董事長王曉初曾表示,員工持股計劃應該沒有障礙,主要是核心員工和骨幹。

在上述分析師看來,沒有停牌的聯通港股,不失為一個有股價吸引力的投資標的。

聯通傳聞頻出

方案落地才能終止小道消息

中國聯通的混合所有製改造一直牽動整個社會的神經,主要原因不是中國聯通有多重要,而是這個案例是混改第一炮,具有顯著的樣板作用。

也正因為是第一個,中國聯通的混改進程始終讓人感到霧裏看花,一年以來多個版本的方案不斷被"曝光"但隨後卻都被"辟謠"。

中國聯通A股公司自4月5日停牌至今,發布多份停牌公告、停牌進展公告等相關公告。

今年4月5日,中國聯通開市起停牌,根據公告,聯通集團擬以A股中國聯通擬為平台,籌劃並推進開展與混合所有製改革相關的重大事項,通過非公開發行股份等方式引入戰略投資者。

7月15日,中國聯通發布《中國聯通繼續停牌暨停牌進展公告》,公告顯示,聯通集團報送了混合所有製改革試點方案,並於近日獲得了國家發改委的批複。

中國聯通同時表示,由於涉及事項較多,審批所需時間較長,因此,預計無法在2017年7月17日之前完成相關方案的信息披露,並申請繼續停牌1個月。

然而,投資者從這些公告中能獲取的有效信息卻相對有限,公司對於重大事項進展描述的關鍵信息甚至屢次雷同。有專業人士指出,這樣的發布,其實也是謠言屢屢爆發的原因之一。

最近幾年,有關中國聯通的消息越來越多,從換帥到與中國電信的合並傳聞再到混改。事實上,除了外部投資者,聯通基層員工也非常關注這些消息和傳聞。有分析指出,這一件一件傳聞,已經嚴重影響了公司的正常經營戰略實施。

而從近期傳聞頻出來看,資本市場也已等得有點急了。唯有方案早點落地,傳聞才會終止。

相關文章
聯想新機K8 Note即將發布:搭載聯發科X202017年07月29日
仍未回來 賈躍亭在美國再次現身2017年07月29日
漢能發布薄膜太陽能新產品漢瓦 售價1390元/平米2017年07月29日
長壽秘方?日本百歲醫學先驅稱不要退休2017年07月29日
[觀點]收購特斯拉可改觀蘋果的自動駕駛計劃2017年07月29日
CRISPR 專利戰最新回合:加州大學轉戰美國聯邦巡回上訴法院2017年07月29日
訂單量達到50萬輛 特斯拉要如何解決產量問題?2017年07月29日
穀歌加快核聚變研究 取之不盡的清潔能源還遠嗎2017年07月29日
蘋果更新Xprotect防新型惡意軟件變種2017年07月29日
中國軍工有科技 全世界70%防彈衣是"中國製造"2017年07月2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