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網售二手車僅賣9000元?小心!這是一種詐騙新套路

前不久,李先生在網上看到一條出售二手車的信息,一輛2008年的日產騏達隻要9200元,李先生正準備買輛便宜的二手車練手,馬上和賣車的業務員取得聯係。很快李先生從浙江金華坐火車趕到上海,試完車,在業務員的要求下,李先生交了9000元定金,又簽了購車協議,但之後發生的事情讓他怎麼也沒有想到。

網售二手車 低價令人心動

報警人 李先生:他說那個車子是銀行抵押的什麼車子,還要我付六萬塊錢才可以開走。

當時對方人多勢眾,為了人身安全,李先生無奈支付了6000元所謂"違約金",9000元定金隻拿回了3000元。為了要回另外的6000元錢,李先生選擇了向民警求助,希望民警能夠幫自己把錢要回來。


上海市公安局寶山分局月浦派出所民警 史俊

上海市公安局寶山分局月浦派出所民警 史俊:車子也沒有買到,就是一下午體驗了一下車,然後就白白損失了六千塊錢。

接到報警的最初,民警認為這是一起二手車交易糾紛,但進一步向報警人了解情況後,民警發現這其中肯定另有蹊蹺。

隨後,辦案民警通過對公安信息係統和消費者投訴電話、市民服務熱線等等信息平台進行梳理之後發現,從2016年底到17年3月底上海市寶山區境內就有60多條類似的信息,大多數報警或者求助電話都顯示為二手車交易糾紛。

民警在梳理以往的出警記錄後發現,有的報警人能提供事發現場準確地址,民警到場後,幾乎沒有進行調解,二手車販立即退了所有的定金,這立刻引起了辦案民警的注意。

上海市公安局寶山分局月浦派出所民警 史俊:他就看到民警之後特別怕,馬上就把錢退掉了,他說我們是交易糾紛,既然你們民警來了我們自己就協商掉了,你們也不要管了,然後我就覺得這個情況越來越可疑,為什麼報警了錢就退了,不報警錢就不退,為什麼看到我們警察這麼怕呢。

民警對60多條線索進行逐一核實,挨個給當事人打電話詳細了解情況,發現當事人被騙的經曆幾乎完全一致。

通過偵查,警方發現這個所謂的二手車市場的資金往來有一定的規律,單筆資金進項都在一萬元左右,這對一個二手車市場來說十分異常。

隨著偵查的一步步深入,這家公司的經營行為中越來越多的異常被一一發現,這家公司從2016年11月份開始,對外發布低價二手車信息,幾乎沒有二手車成功交易,收入來源幾乎全是客戶的定金。

經營方式怪異 終露真麵目

沒有正常的經營收入,有的隻是二手車交易過程中產生的訂金,這家公司奇怪的經營方式引起了辦案民警的注意。


二手車公司經營異常

隨後,辦案民警派出偵查員對這家公司進行了全麵的摸底,最終,這家二手車公司的真正麵目被徹底揭露出來。

隨著案件的偵辦,這個犯罪嫌疑團夥的組織架構和騙術被揭開,所謂的二手車公司是一個無證照的黑公司,公司的股東有10個人,全來自江蘇某地,都是親戚和同鄉關係,股東下麵有3個組,每個組的成員分工明確,有發帖的,有業務員有經理。

嫌疑團夥在詐騙的過程中製定了詳細的流程,第一步是在網絡上發布低價二手車信息,這幾輛2015年的麵包車標價隻有1.18萬元到1.35萬元不等,價格十分誘人。受害人看見車這麼便宜,就會撥打網站留上的電話,往往犯罪嫌疑人都會選擇對上海人生地不熟的外地人下手。


專騙外地客戶

上海公安局寶山分局月浦派出所副所長 徐明暉:如果是接到聯係電話,如果是上海人,他不會來接觸,都是外省市手機如果電話打過來,他確定這個被害人是外地過來的,那麼他首先把他定為作案對象。

接電話的業務員就會約被害人到上海來實地看車,但隻會提供一個模糊的地址。


上海公安局寶山分局月浦派出所副所長 徐明暉

上海公安局寶山分局月浦派出所副所長 徐明暉:不會把實際的地方告訴你的。比如說他說很的很含糊,比如說江楊北路輕軌站附近,或者什麼路附近。被害人根本找不到這個地方,他就會派車過來接。

被害人到現場後,的確能見到和網上信息描述一模一樣的二手車,看到車的價格、手續時車況都沒問題,受害人往往都有立即購買的意向,這時業務員就會要求被害人交1萬元左右的預付款,也就是定金。交完定金,業務員立即讓受害人簽一份購車協議。

上海市公安局寶山分局刑偵支隊偵查員 周成剛:這張協議就是一個最大的陷阱,它的協議下麵用小字寫了兩句話,兩個條款,一個該輛車是按揭車,第二個如果買車的被害人,我們的被害人他放棄買車,就視為,此行為將被視為違約,需要支付車款全額的30%,或者50%作為違約金。

由於很多被害人都是第一次購買二手車,對行業也缺乏了解,往往很難注意到協議中的貓膩。如果受害人逐條仔細閱讀協議條款,業務員就會幹擾受害人催促受害人盡快簽字。

騙局進入關鍵環節 "經理"突變臉

一旦買車人在暗含陷阱的購車協議上簽完字,之前介紹二手車和簽合同的業務員就會找個理由消失,接著騙局就會進入到下一個關鍵的環節。

被害人:然後隨後跟我說,這個車是不能賣,不能提檔不能過戶,然後他就說怎麼辦,要不然你這個錢就損失了,我們不會退你的,就是合同上你沒看。

這時受害人往往不願意再買車,所謂的經理就會立刻變臉,同時會出現一幫人,把受害人圍住,言語威脅受害人賠償違約金。

上海市公安局寶山分局刑偵支隊偵查員 周成剛:接下來有人扮紅臉,有人扮白臉,就是所謂的幫腔。有幾個人就跟他說,這個車不能買,這個車不要買他的。我們會退一部分定金給你。就會出來這樣的人。

就這樣受害人一步步地落入環環緊扣的騙局。這是嫌疑人沒來及銷毀的2017年4月份的賬本,每天都會有受害人上當受騙,少則四五人,多則十幾人。

上海市公安局寶山分局月浦派出所民警 史俊:一個月大概能做到60幾單,成功的有60幾單。

記者:這是一個人做的?

上海市公安局寶山分局月浦派出所民警 史俊:一個人做的

記者:這個獲利情況是怎樣?

上海市公安局寶山分局月浦派出所民警 史俊:獲利的話,我估計每一筆至少有千把塊錢。

記者:就一個月有6萬塊錢?

上海市公安局寶山分局月浦派出所民警 史俊:對,來錢也非常快。

麵對對方精心設計的騙局、周密細致地偽裝及人多勢眾的威脅,很多受害人還以為自己遇到的隻是一次普通的二手車交易糾紛,自認倒黴,沒有報警。

據了解,被騙的受害人遍布全國各地,有的受害人從黑龍江、甘肅、四川等地專門坐飛機到上海來買所謂低價二手車。除了嫌疑人精心設計的騙局之外,受害人對二手車行業缺乏了解,一味地追求低價也是這個團夥上千次成功作案的重要原因。

相關文章
聯想新機K8 Note即將發布:搭載聯發科X202017年07月29日
仍未回來 賈躍亭在美國再次現身2017年07月29日
漢能發布薄膜太陽能新產品漢瓦 售價1390元/平米2017年07月29日
長壽秘方?日本百歲醫學先驅稱不要退休2017年07月29日
[觀點]收購特斯拉可改觀蘋果的自動駕駛計劃2017年07月29日
CRISPR 專利戰最新回合:加州大學轉戰美國聯邦巡回上訴法院2017年07月29日
訂單量達到50萬輛 特斯拉要如何解決產量問題?2017年07月29日
穀歌加快核聚變研究 取之不盡的清潔能源還遠嗎2017年07月29日
蘋果更新Xprotect防新型惡意軟件變種2017年07月29日
中國軍工有科技 全世界70%防彈衣是"中國製造"2017年07月2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