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

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中國科協有把“尺”

自8月中下旬起,就《腫瘤生物學》期刊集中撤稿一事,陸續有數家醫院、高校在官網公布對涉事作者的"處理決定"。據澎湃新聞不完全統計,至少有7家醫院、高校已經公布處理決定(涉及16篇被撤論文),根據每位涉事作者的不同情況給予相應的處罰,處罰內容包括:解除聘用合同、取消晉升職務職稱、取消學籍、追回利用撤稿論文獲得的獎金與科研經費、取消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資格數年、黨內警告、記入誠信信用信息係統、科研誠信誡勉談話等。

原標題: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科技部中國科協有把"尺"

澎湃新聞記者 陳科

這些處罰措施的背後有一把"尺子"。9月14日,澎湃新聞獲得一份名為"關於對集中撤稿論文涉事作者處理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的文件,就對涉事作者的"處理尺度"和"政策界限"提出指導意見。

4月20日,原施普林格出版集團旗下期刊《腫瘤生物學》宣布,一次性撤回107篇中國醫學論文,論文的發表時間為2012年至2015年,撤稿原因是虛假同行評議。

事件一經報道,引起多方關注。科技部、中國科協會同有關部門,根據5月27日國務院研究部署處理論文造假工作專題會議要求,起草該"指導意見",並經6月5日科研誠信建設聯席會議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

"指導意見"提出,處理原則是"統一尺度、甄別責任、分級處理、有序公布,形成震懾",並對"造假行為"、"嚴重學術不端行為"、"學術不端行為"、"騙取行為"給出了界定。

對不同的造假行為給予不同程度的處罰措施:

1。論文作者向"第三方"購買學術論文、委托"第三方"代寫學術論文或者以語言潤色名義修改實質內容的,認定為造假行為,取消其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等資格5-7年(情節嚴重的,永久取消)。

2。論文作者虛構科學實驗結果、篡改研究結論,或者偽造、編造科學數據等的,取消其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等資格3-5年(情節嚴重的,永久取消)。

3。論文作者抄襲、剽竊或者有其他造假行為的,取消其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等資格1-3年。

同時,有這三類造假行為的任一者,都取消其晉升職務職稱,計入科研誠信信息係統。存在第一種造假行為者,除了科研誠信信息係統,還將計入其他領域信用信息係統。

對嚴重學術不端和學術不端行為有明確的界定和處理尺度:

委托第三方代投論文,或者提供虛假同行評議專家及評議意見的,認定為嚴重學術不端行為。處理意見是取消其晉升職務職稱,取消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等資格3-5 年(情節嚴重的,永久取消),並記入科研誠信信息係統。

論文作者違反論文署名規範擅自署名,或者擅自標注、虛假標注獲得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資助,或者未獲授權擅自使用數據資料、一稿多投等,以及其他違反學術界有關學術論文撰寫誠信要求的,認定為學術不端行為。處理意見是取消其晉升職務職稱、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等資格1-3 年,並記入科研誠信信息係統。

同時,論文作者利用存在造假或其他嚴重學術不端行為的論文獲得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及科研經費、榮譽和獎勵、職務職稱晉升、學位的,根據情況進行追回、終止、撤銷、暫緩等處理。

論文作者屬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還應根據《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分別給予警告、記過、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開除等處分。論文作者是中共黨員的,還應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分別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開除黨籍等紀律處分。

此外,"處理意見"提到"其他情形的處理"時寫道:"(一)對經查實無過錯的作者,負責調查處理的單位應及時通知該作者及其所在單位,予以澄清。(二)對因《腫瘤生物學》雜誌單方過錯導致撤稿的,論文作者所在單位應當支持作者要求《腫瘤生物學》雜誌公開致歉或以其他方式予以澄清。"

附:

《關於對集中撤稿論文涉事作者處理的指導意見》中"對違規行為的分類處理與責任追究"和"對其他情形的處理"部分:

三、對違規行為的分類處理與責任追究

(一)論文作者向"第三方"購買學術論文、委托"第三方"代寫學術論文或者以語言潤色名義修改實質內容的,取消其晉升職務職稱、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等資格5-7年;情節嚴重的,永久取消其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等資格。同時,記入科研誠信和其他領域信用信息係統。

(二)論文作者虛構科學實驗結果、篡改研究結論,或者偽造、編造科學數據等的,取消其晉升職務職稱、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等資格3-5 年;情節嚴重的,永久取消其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資格。同時,記入科研誠信信息係統。

論文作者抄襲、剽竊或者有其他造假行為的,取消其晉升職務職稱、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等資格1-3 年。同時,記入科研誠信信息係統。

(三)論文作者違反論文署名規範擅自署名,或者擅自標注、虛假標注獲得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資助,或者未獲授權擅自使用數據資料、一稿多投等以及其他違反學術界有關學術論文撰寫和發表誠信要求的,取消其晉升職務職稱、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等資格1-3 年。同時,記入科研誠信信息係統。

(四)論文作者委托第三方代投論文,或者提供虛假同行評議專家及評議意見的,取消其晉升職務職稱、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等資格3-5 年。情節嚴重的,永久取消其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資格。同時,記入科研誠信信息係統。

(五)論文作者利用存在造假或其他嚴重學術不端行為的論文騙取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及科研經費,已結題驗收的,追回其承擔任務所使用的項目經費;正在執行的,取消其承擔資格,追回其承擔任務所使用的項目經費;正在申報的,終止其申請資格。同時,取消其晉升職務職稱、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等資格5-7 年;情節嚴重的,永久取消其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資格。

有上述行為的,應同時記入科研誠信和其他領域信用信息係統。

(六)論文作者利用存在造假或其他嚴重學術不端行為的論文騙取科技獎勵、學術獎勵、榮譽稱號等榮譽的,撤銷獲得的科技獎勵、學術獎勵、榮譽稱號等榮譽,追回獎金;正在申報或者被推薦的,終止其申報資格或者被推薦資格。同時取消其晉升職務職稱、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資格5-7 年;情節嚴重的,永久取消其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資格。

有上述行為的,應同時記入科研誠信和其他領域信用信息係統。

(七)論文作者利用存在造假或其他嚴重學術不端行為的論文作為主要代表作或者主要依據獲得職務職稱晉升的,撤銷其獲得的職務職稱,恢複到之前的職務職稱。同時,取消其晉升職務職稱、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等資格5-7年;情節嚴重的,永久取消其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資格。對於造假論文未作為主要代表作或者主要依據的,應當予以誡勉談話,並取消其晉升職務職稱、申報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資格3-5 年。

有上述行為的,應同時記入科研誠信和其他領域信用信息係統。

(八)論文作者利用存在造假或其他嚴重學術不端行為的論文獲得學位的,由學位授予單位對論文作者給予暫緩授予學位、不授予學位或者依法撤銷學位等處理。

(九)論文作者利用存在造假或其他嚴重學術不端行為的論文獲得或者正在申報科技創新基地、各類人才計劃支持等的,參照本條(五)處理。

(十)論文作者屬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有論文造假或者嚴重學術不端行為的,還應依據《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分別給予警告、記過、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開除等處分。

(十一)論文作者是中共黨員,有論文造假或者嚴重學術不端行為的,還應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分別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開除黨籍等紀律處分。

四、對其他情形的處理

(一)對經查實無過錯的作者,負責調查處理的單位應及時通知該作者及其所在單位,予以澄清。

(二)對因《腫瘤生物學》雜誌單方過錯導致撤稿的,論文作者所在單位應當支持作者要求《腫瘤生物學》雜誌公開致歉或以其他方式予以澄清。

(三)沒有直接參與論文造假的論文作者,應當區別情況予以處理:

1。撤稿論文發表前已知悉被署名但未反對的,給予通報批評;

2。撤稿論文發表前不知情,事後知悉被署名但未主動要求撤回的,給予批評教育;

3。有前述兩種情形之一且將撤稿論文用於晉升職稱職務、申報獎勵或者申請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項目的,分別情況,按本意見第三條(五)、(六)、(七)款處理。

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中國科協有把"尺"|論文撤稿 ...

原標題: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科技部中國科協有把"尺"澎湃新聞記者陳科自8月中下旬起,就《腫瘤生物學》期刊集中撤稿一事,陸續有數家醫院 ...

2 天前
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科技部中國科協有把"尺 ...

4月20日,原施普林格出版集團旗下期刊《腫瘤生物學》宣布,一次性撤回107篇中國醫學論文,論文的發表時間為2012年至2015年,撤稿原因是虛假同行評議。

2017-9-14
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科技部中國科協有把"尺 ...

自8月中下旬起,就《腫瘤生物學》期刊集中撤稿一事,陸續有數家醫院、高校在官網公布對涉事作者的"處理決定"

2 天前
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中國科協有把"尺"_醫 …

自8月中下旬起,就《腫瘤生物學》期刊集中撤稿一事,陸續有數家醫院、高校在官網公布對涉事作者的"處理決定"。

2 天前
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科技部中國科協有把"尺…

自8月中下旬起,就《腫瘤生物學》期刊集中撤稿一事,陸續有數家醫院、高校在官網公布對涉事作者的"處理決定"。這些處罰措施的背後有一把"尺子"。9月14日,澎湃 ...


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中國科協有把"尺"的最 …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中國科協有把"尺"

自8月中下旬起,就《腫瘤生物學》期刊集中撤稿一事,陸續有數家醫院、高校在官網公布對涉事作者的"處理決定"。據澎湃新聞不完全統計,至少有7家醫院、高校已經公布處理決定(涉及16篇被撤論文),根據每位涉事 …



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中國科協有把"尺"|論文撤稿 ...

原標題: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科技部中國科協有把"尺" 澎湃新聞記者 陳科

2017-8-22
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科技部中國科協有把"尺…

作者:陳科 來源:澎湃新聞 發布時間:2017/9/15 8:32:12 自8月中下旬起,就《腫瘤生物學》期刊集中撤稿一事,陸續有數家醫院、高校在官網公布對涉事作者的 ...

2 天前
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中國科協有把"尺"-真 …

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中國科協有把"尺",自8月中下旬起,就《腫瘤生物學》期刊集中撤稿一事,陸續有數家醫院、高校在官網公布對涉事作者的"處理 ...

2 天前
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中國科協有把"尺"

原標題:107篇論文撤稿涉事者如何處理?科技部中國科協有把"尺" 澎湃新聞記者 陳科

2017-8-22
官方通報107篇論文被撤稿 :涉521人 正依規處理_網易新聞

官方通報107篇論文被撤稿 :涉521人 正依規 處理,撤稿 論文 學術造假 學術 網易首頁 應用 網易新聞 網易公開課 薄荷直播 ... 規則,區分涉事作者參與論文造假的 ...

2017-7-27
相關文章
[圖]在卡西尼號墜入土星之前 回顧其捕捉的一些精彩瞬間2017年09月17日
堿性水解人類屍體:人體液化氣味像蒸蛤蜊2017年09月17日
科學家質疑美國首批基因編輯人類胚胎2017年09月17日
鴉片類藥癮危機愈演愈烈 連新生娃都成了受害者2017年09月17日
黑洞實驗研究否決20多年主流理論:大量論文或需重寫2017年09月17日
火蟻毒液可能有助於激發全新的牛皮癬治療方式2017年09月17日
107篇被撤論文丨山東醫學科學院附院取消兩人主任醫師資格2017年09月17日
複旦大學新研究 可植入靜脈的納米發電機2017年09月17日
外星文明或以同樣的"淩日觀測法"找到地球2017年09月17日
8億人仍挨餓 報告稱氣候變遷致全球饑餓人口增加2017年09月1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