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7年10月10日星期二

支付牌照價格翻倍:去年4億今年8億

8月4日,央行的一則通知,將網聯正式推向台前。從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賬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通過"網聯支付平台"處理。業內普遍認為,中小支付機構將獲得與支付寶、財付通等大型支付機構同等接入的機會,或將重塑支付格局。 然而,支付牌照卻麵臨央行停發新牌照、違規公司被"摘牌"、牌照隻減不增的現實。

近期,因違規轉讓牌照、消極對待整改等原因,樂富支付被央行"摘牌",不予續展。同時,人民銀行昆明中心支行公告,要求樂富支付於2017年8月6日前繼續退出6省銀行卡收單市場。

在監管趨嚴、注銷潮、牌照減少等多重因素下,催生了一批"倒賣"牌照的中介機構。"近期,谘詢互聯網支付牌照的增多,價格漲了。"有中介表示,去年3、4億價格的牌照,現在售價近8億元。

多家機構人士向記者證實,目前行情的確如此火爆,有的稀缺的全牌照售價可達10億至30億元。而業內人士認為,網聯的推出,並不會增加第三方支付的需求,隻是更加有利於監管和規範行業。當前火爆的牌照轉讓市場"有泡沫",不可持續。

全牌照一照難求

2011年5月,首批包括支付寶、快錢、銀聯等27家企業獲得支付牌照,有效期5年。及至2015年4月,央行累計發放8批270張牌照,涵蓋銀行卡收單、預付卡發行與受理、互聯網支付、移動電話支付等多類牌照。

但在2016年8月第一批支付牌照到期續展時,央行已明確表態原則上不再核發新牌照。這意味著市場上支付牌照隻減不增,據網貸之家統計,目前存量減少至247張。在監管趨嚴、注銷潮、牌照減少的背景下,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價格水漲船高。

"雖然支付業務開展難度較大,但支付的基礎性作用明顯,因此支付牌照一定程度上來說是開展金融和互聯網金融的關鍵資源。"盈燦谘詢高級研究員張葉霞告訴新京報記者。

8月9日,記者在部分交易平台上看到,有不少明碼標價的支付牌照,因業務範圍(地方和全國)、支付功能1項和3項等標價不等,轉讓方式為100%股權轉讓。

8月4日,央行下發通知,從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賬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通過"網聯支付平台"處理。支付牌照價格會因此走高嗎?

昨日,多位中介人員表示,最受歡迎的是互聯網支付牌照以及包含互聯網支付、移動支付和銀行卡收單三項的支付牌照(行話稱3項)。近期,谘詢互聯網支付牌照的公司增多,價格也隨之上漲。

"2015年下半年,第三方支付牌照價格最低。當初包含互聯網支付在內的三項牌照,最後1億多成交。"一位中介人員說,2016年3月份,"3項"價格約為3、4億元,如今,這一牌照售價接近8億元。有的機構報價更高。

據他介紹,目前有意向的公司主要是購買包括互聯網支付在內的3項牌照。如果公司購買互聯網支付單項之後,後期隨著業務範圍擴大欲增加移動支付、銀行卡收單或者預付卡等業務,會非常困難。

另一位中介稱,昨天剛成交一個互聯網支付單項的牌照,對方出價7億元(包含1億元備付金和居間服務費)。而在今年初,這一牌照費用大約6億元。他目前手中一個包含互聯網支付在內的3項牌照,對外報價10億元,最低成交能夠接受8億元。

李雪(化名)表示,其公司獨家代理的3項牌照於2016年獲得續展,有效期至2021年,目前對外報價6.8億元。"如果加上3000萬的居間服務費、3000萬元的工商變更服務以及1億元的備付金,最終成交價格大約8億元。"她表示,公司收購支付牌照後辦理工商登記變更時並非易事,需要人脈資源。

一位中介人員表示,最冷門的是銀行卡收單牌照,而全牌照幾乎沒有出售過,屬於稀缺資源。如果隻是地方性的銀行卡收單牌照,報價六七千萬元,如果是全國性的銀行卡收單牌照,價格接近2億元。

一位機構人士透露,目前的行情如上采訪所述,包含互聯網支付牌照在內的綜合性支付牌照最吃香,"3項"的並購價格因股權出讓程度不同而不同,有的100%股權並購的將近10億元。

神州數字CEO、錢袋寶創始人孫江濤透露,目前"互聯網支付+移動支付+銀行卡收單"這樣齊全的牌照本身很稀缺,據央行披露,同時具備上述三項牌照的機構僅有20多家,8億元不太可能買得到。

"目前能買到的概率很低,我認為合理的價格區間在10億-30億元。"孫江濤說。

為何價格區間這麼大?他解釋稱,每家牌照公司的基本麵不同,買家的需求強烈程度不同,因此,價格區間不同。比如,有的賣方本身運營狀況較好,有的則負債累累,這樣的公司定價能力全然不同。如果買方在並購牌照公司之後,會附帶複雜的交易條件,比如現金支付,價格相對便宜;如果選擇股票方式,並要求支付團隊做出業績等,則價格會相對較高。

據孫江濤透露,支付牌照價格不斷升溫。以單個互聯網支付牌照為例,去年上半年大約3億元至4億元,目前5、6億元、6、7億元甚至7、8億元的都有。

收購案動輒數億數十億

"委托第三方支付機構開展業務,容易泄露客戶信息,還需要支付相關的費用,收購第三方支付公司,即有利於公司的業務發展,建構自身的支付生態,也有利於保護客戶的信息。"張葉霞指出。

北京地區一位支付行業人士表示,企業收購支付牌照,一方麵是從業務發展需要,如保險公司、基金公司需要在線銷售理財產品,目前都是和支付機構合作,但是如果自己有平台,完全可以自己做;另一方麵,則是跟風互聯網金融,看到支付寶、財付通等風生水起,希望轉型做金融,先收購支付牌照。

一位互聯網金融業內人士認為,有意收購支付公司的,多是已經有龐大的線下布局,需要打通支付場景,譬如萬達收購快錢、恒大收購集付通、國美收購銀盈通等。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已經在互聯網金融領域有很大體量,但支付通道受製於第三方支付的互聯網金融企業,"對於有長遠發展的互聯網金融平台來說,支付一定是關鍵資源,體量越大,越重要。"

8月2日,有消息稱,易寶支付即將賣身航天信息,雖然雙方均已否認該消息,但在業內人士看來,支付行業並購重組的故事仍未終結。

6月7日,國美金融科技在港股發布公告,宣布以7.2億元全麵收購銀盈通支付有限公司全部股權,如無意外,將正式獲得支付牌照。至此,包括阿裏、京東、唯品會、蘇寧、國美、美團點評等在內的主要電商和金融平台均已獲得互聯網支付牌照。

根據網貸之家對目前公布的收購或擬收購第三方支付公司案例的統計,從價格來看,擁有互聯網支付和銀行卡收單業務資質的牌照價格最高,並呈逐年上升趨勢;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業務資質牌照價格相對較低,基本在5000萬元-1億元左右。擁有多個業務資質且本身業務發展較好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價格更高,如海立美達以約30.39億元收購聯動優勢,新力金融以23.79億元收購海科融通。

據網貸之家研究中心統計,同時具有預付卡發行與受理、互聯網支付、移動電話支付、銀行卡收單四類業務"全牌照"的公司僅有10家。截至2017年6月26日,全國共有247張有效支付牌照。在今年4月中國銀聯發布的報告中,至2016年底持有牌照的非銀行支付機構為255家。

"監管層態度和監管的趨嚴,未來支付行業仍需要洗牌和優化整合,在行業充分整頓之後,才可能頒發新的支付許可證。"張葉霞分析。

牌照價格水漲船高有泡沫,不可持續

對於當前第三方支付牌照的"買賣",該如何監管?

神州數字CEO、錢袋寶創始人孫江濤表示,事實上,按照央行規定,沒有機構可以買賣支付牌照,但是,作為一家擁有支付牌照的公司,股東可以發生變化,隻要人民銀行提前批準,便允許股東變更。有的公司可以通過並購支付公司股權來變相獲得支付牌照,比如美團收購錢袋寶、萬達收購快錢支付。

業內人士表示,通過合規合法的並購形式拿到牌照是監管層默許的。孫江濤認為,一家公司不可盲目並購支付機構而獲得支付牌照,要根據公司實際情況讓支付業務成為公司增值項目。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所長助理楊濤認為,之前由於獲得支付牌照的機構較多,許多能力有限的公司大規模拓展業務的能力不足,拿到牌照隻能待價而沽,於是,出現了市場上支付牌照價格水漲船高的現象。這種情況是短期性的,有泡沫的,不可持續的。

楊濤認為,目前央行的管理日益嚴格,支付牌照是有5年有效期的,如果期間經營不規範不達標,有被吊銷牌照的風險。如果企業高價拿到牌照之後,沒有實際的支付業務,也不能給商業模式帶來變革,這是不可持續的。

"目前個別中介在網聯推出之後,力推支付牌照轉讓交易,實際上,這是兩回事。"楊濤認為,網聯的出現,是監管的正常化,建立一個清算平台,的確利好業務量小的中小支付機構,與大機構處於同一起跑線。

"網聯與第三方支付牌照買賣熱的關係不大。"孫江濤表示,按照網聯的結構設計,便於降低支付成本,提高整個效率,對於中小型支付機構是一個利好的消息。某種程度上說,有利於支付機構競爭,重新劃分勢力範圍,對於中小型支付機構有很大的優勢。目前,其業務照常。

對於市場上價格越來越高的支付牌照,多位業內人士表示,網聯的出現並不會對第三方支付的需求數量增加。但目前行情依然水漲船高,這主要是跟近年來互聯網金融的興起有關。網聯未來將加強統一監管,尋求更多機會而收購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機構未來或許看不到掙錢的機會。記者 金彧 宓迪 陳維城

廣告慧聰車牌專業批發,樣式多! | hc360.com

慧聰網車牌,品牌齊全,廠家批發.


來自搜狗
支付牌照價格翻倍:去年4億今年8億的最新相 …支付牌照價格翻倍:去年4億今年8億

8月4日,央行的一則通知,將網聯正式推向台前。從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賬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通過"網聯支付平台"處 …

一家第三方支付估值翻7倍 第1批投資者為何虧了?

梳理2015年左右市場公開披露信息的類似交易案例估值和作價對比,評估市盈率普遍在15倍以上。2016年初,一家淨利潤為點佰趣2/3的第三方 …

誰家股權貴誰增值? 中歐、太平等9公司紮堆變更股權

前者從8月2日保監會披露的核準信息中可見,其控股股東最終已花落太平洋資管;而後者,山東產權交易中心7月19日發布的掛牌公告顯示,山東 …


支付牌照價格翻倍:去年4億今年8億-新華網

支付牌照價格翻倍:去年4億今年8億---業內普遍認為,中小支付機構將獲得與支付寶、財付通等大型支付機構同等接入的機會,或將重塑支付格局。

56 分鍾前
支付牌照價格翻倍:去年4億今年8億-中國搜索頭條

多家機構人士向記者證實,目前行情的確如此火爆,有的稀缺的全牌照售價可達10億至30億元。而業內人士認為,網聯的推出,並不會增加第三方支付的需求,隻是 ...

今天
支付牌照價格翻倍:去年4億今年8億_財經_中國網

昨日,多位中介人員表示,最受歡迎的是互聯網支付牌照以及包含互聯網支付、移動支付和銀行卡收單三項的支付牌照(行話稱3項)。一位機構人士透露,目前的 ...

6 分鍾前
支付牌照價格翻倍:去年4億今年8億_證券時報網

證券時報網(www.stcn.com)08月11日訊 據新京報報道,"近期,谘詢互聯網支付牌照的增多,價格漲了。"有中介表示,去年3、4億價格的牌照,現在售價近8億 ...

40 分鍾前
支付牌照價格翻倍:去年4億今年8億-商業頻道-金融界

在監管趨嚴、注銷潮、牌照減少等多重因素下,催生了一批"倒賣"牌照的中介機構。"近期,谘詢互聯網支付牌照的增多,價格漲了。"有中介表示,去年3、4億 ...

1 小時前
支付牌照價格翻倍:去年4億今年8億 | 36氪

在監管趨嚴、注銷潮、牌照減少等多重因素下,催生了一批"倒賣"牌照的中介機構。"近期,谘詢互聯網支付牌照的增多,價格漲了。"有中介表示,去年3、4億價格的 ...

1 小時前
互聯網支付牌照叫價4億? 去年以來漲了10倍 - 網易河南

眾多收購案背後,重要原因是當前企業已無法通過向央行申請的方式取得支付牌照。今年8月12 ... 互聯網支付牌照叫價4億 高凡表示,收購過程中新華金控發現 ...

2016-10-20
支付牌照價格翻到八倍!賣牌收益超過多年支付利潤!_ …

進入2016年以來,已有十餘家企業通過全資收購或入股的方式獲得支付牌照,交易價格 ... 萬~8000萬元不等,年底時就達到一兩個億,而現在已超過4億元,翻了8 ...

2016-10-9
叫價5億元 支付牌照身價一年翻10倍 _ 東方財富網 ...

美的集團收購深圳神州通付的事項也已經完成了50%股權的變更,據媒體報道,交易價格為3億元。然而,第三方支付牌照在去年的價格並沒有如此高昂。蘇寧金融 ...

2016-9-8
叫價5億一年翻10倍 支付牌照為何身價暴漲_互金行業_ …

... 已經漲至2億元左右,如果牌照本身附帶業務資源,估值還要再上一個檔次。他表示,自去年以來,互聯網支付的牌照價格差不多 ... 虧1.8億一事:今年 利潤有望 ...

2016-9-8
相關文章
華碩ZenFone 4 / Max / Max Plus三款機型意外泄露2017年08月11日
疑似安裝排放作弊裝置 德國政府對福特汽車展開調查2017年08月11日
樂視欠款仍逾1500萬 供應商碩貝德上半年淨利降84%2017年08月11日
[下載]三星Galaxy Note8超清內置壁紙泄露下載2017年08月11日
[圖]時速96.5kph:司機左右手各拿手機被罰200英鎊 扣6分2017年08月11日
穀歌取消性別歧視事件全體會議 因擔心員工隱私外泄2017年08月11日
騰訊華為"數據之爭" 授權是尚方劍?2017年08月11日
[圖]這家德國企業計劃明年將LTE基站挪到月球表麵2017年08月11日
支付牌照價格翻倍:去年4億今年8億2017年08月11日
樂視員工憶和賈躍亭擠電梯:他總是先和我們打招呼2017年08月1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