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

她是最早“武媚娘”,如今63歲氣質依舊!

她是香港的秀蘭·鄧波兒,全世界拍戲最多的童星!長大後,她又成了高挑美人。演了第一代劇版武媚娘,比潘迎紫、劉曉慶都早!戲裏,她演遍了紅顏薄命;戲外,她的人生也好似電影般曲折!

1954年,馮寶寶出生在一個電影世家。父親馮峰曾在戲行演戲,後轉當導演及獨立製片,母親陳惠瑜是早年名歌星。在這樣的環境下,她三歲就客串了影片,五歲就正兒八經地演戲。七歲時,一部《雨夜驚魂》,讓全香港都認識了這個靈動可愛的小女孩。

年少時的馮寶寶有多輝煌呢?最大牌的女星認她做幹女兒,年薪酬可買下香港整條街的商鋪,15歲前拍了超200部電影,開創了紀錄!看起來,她似乎是被命運格外厚待的那一個。

可實際上,她有個讓她糟心透了的家庭!成名前,母親跟她說:"我生個鴨蛋都好過生你!"成名後,母親一邊鬧離婚,一邊跟父親爭她的撫養權。還讓她向幹媽索要一套房子,給她自己住!父親呢,好像把她當成了搖錢樹,三年內逼迫她拍了上百部電影。還輸光了她的血汗錢。

這位"邵氏七公主"對學校充滿了渴望。(其他六位是馮寶寶的姐姐馮素波、沈芝華、陳寶珠、蕭芳芳、薛家燕、王愛明)。著名影星林黛是其誼母。從前她隻上了半年學,就被父親拉到了劇組。因此十分向往和同齡人一起學習、一起玩耍的生活。在影迷的幫助下,16歲那年,她逃出了馮家,來到英國讀書。

可惜母親追來了倫敦,繼續找她索要財物。還說出了驚天秘密:馮寶寶不是父親親生的。她幾近崩潰,精神失控,病倒進了療養院。眼前黑暗重重,幸而這時,她身邊有了一個可以依靠的人。

在英國讀書時,馮寶寶認識了招再強。那段陰暗的日子裏,他成了馮寶寶唯一的陽光和避風港。在他的陪伴下,馮寶寶的精神逐漸好轉。22歲,他們回到香港結了婚。

馮寶寶生了兩個兒子,本以為就此告別過去的生活。但婚後,招再強的行為卻讓她心生寒意。招再強本就混名在外,最大的毛病就是愛玩,婚後沒有收斂,更是玩到負債累累。

婚姻亮起紅燈,馮寶寶便寄情演戲。事業上反而有了突飛猛進之勢,擺脫了童星標簽。武則天、楊貴妃、西施、孟薑女,她把古代這些奇女子演了個遍,堪稱古裝女神,開拓了"大女主"戲路。

熬了幾年,兩人離婚,兩個兒子的撫養權歸了招再強。其他的都好,唯獨兩個孩子,就是馮寶寶的命根子!失去孩子的撫養權讓她痛不欲生,患上了抑鬱症。這一病便是18年。

這場婚姻讓她變得一無所有。房子歸了招再強,她寄住在朋友家中;孩子歸了招再強,她再不能陪他們長大;抑鬱症需藥物時時維持,隱隱有藥物成癮的趨勢,情緒波動控製不住。因憂相貌大改,事業也一落千丈。希望在哪兒,她看不到。幾度跳樓自殺,萬幸都得了救。

那些殺不死你的,最終都會讓你變得更強大。馮寶寶便是如此,從鬼門關轉了一圈回來,她突然想明白了,無論怎樣,情況都不會比現在更差了。於是那個顧盼生姿的馮寶寶又回來了,精神抖擻地出現在大熒幕。

她的確無比想念孩子,但她更要讓孩子們看到一個樂觀堅強的母親,可以從絕境中奮起,絕不服輸。和前夫達成了和解,盡管不能時時陪在孩子身畔,也沒淡了母子情。

離婚十四年,她邂逅了馬來西亞建築師翁兆泉,盡管終究未能攜手,但也不再彼此傷情。患抑鬱症18年後,她憑著堅韌的毅力,擺脫了藥物。又從容不迫地擊敗了纖維腫瘤。

因為孩子在馬來西亞,她也一度跟去了馬來。孩子回港做電影,她又複出演了《媽咪俠》。你的媽咪呀,雖然一生多苦,但願意把溫存全留給你。

老了老了,卻也更明白生活喜樂之道,她信奉基督,開始換個視角去審視過去所受的苦。她認為苦難是上天的特別眷顧,讓你更好地應對挫折、珍惜幸福。人生,得有盼頭,精神才能獲得永生。

去年的《王牌逗王牌》,她演劉德華的媽。雖然青春不再,但一笑一頷首,卻美得令人動容。她的美,不是臉上的五官排布,而是她麵對生活的態度。

她拍電影、做公益,還很潮地開了社交賬號Facebook。她說:"我現在好開心,仿佛又回到十七歲。"她白了頭,發了福,63歲單身,卻把生活過得搖曳多姿。

開在荊棘裏的花更加嬌豔,走過苦難的人更加堅強。好似梅花,淩寒而開,終成冬日裏最絕美的景。

來源:一路風景一路歌,網絡





相關文章
活久見!《英雄聯盟》有望出大電影2017年07月29日
聲優COS,最服的還是他2017年07月29日
李劍青首場個人作品音樂會:在時隔多年之後,這顆果實終於落地了!2017年07月29日
FIRST電影論壇:婁燁和貝拉•塔爾談另類電影教育2017年07月29日
《保利藝術夢想家》7月29日播出預告2017年07月29日
她把你們的男神都睡了 最後挑了一個最嫩的嫁了2017年07月29日
愛你就要打死你的周冬雨,張一山是怎麼把持住的?2017年07月29日
燃情夏日 | 300位國民美少女角逐人氣王,是什麼讓粉絲瘋狂?2017年07月29日
昆汀電影裏最性感的,是它2017年07月29日
《建軍大業》應援方案熱辣出爐,隊伍站對,尖叫不累!2017年07月2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