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7年10月10日星期二

第四屆“中國電影-長江論壇” 7月25日盛大舉辦

 

7月25日,由湖北長江電影集團、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聯合主辦的第四屆"中國電影——長江論壇"在武漢東湖賓館舉行。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著名導演章家瑞、上海唐德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趙軍等國內知名專家學者、電影業界精英以及來自全省廣電部門、院線和影院的代表共300多人參加論壇,共同探討當前中國電影產業熱點問題,分析新變化、展望新趨勢,共謀中國電影發展大計。

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鄧務貴,湖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張良成出席論壇並講話,湖北長江電影集團董事長陳敦亮代表主辦方致歡迎辭。

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鄧務貴講話

 

湖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張良成講話

 

湖北長江電影集團董事長陳敦亮致辭

 

自2016年以來,中國電影市場風雲變幻,增長速度開始放緩,引發業內外廣泛關注。本屆論壇以"機遇與挑戰—中國電影新常態"為主題,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著名導演章家瑞,上海唐德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趙軍分別就"當前中國電影市場的十大挑戰"、"從'供給側改革'談國產主流電影的創新探索"、"新常態下的院線整合趨勢與影院經營策略"進行了專題演講。在下午進行的"中國電影—長江產業論壇"環節,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尹鴻教授,著名導演章家瑞、上海唐德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趙軍、深圳雅圖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鄭軍等嘉賓以"為中國電影夯實發展基礎——新常態下影院消費服務體係的創新與完善"為主題進行跨界對話,分享各自理論研究和實踐創新的最新成果,並圍繞中國電影麵臨的機遇與挑戰、改革與創新等熱點話題同現場與會者展開了互動交流、深入探討。

嘉賓對話

 

與會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普遍認為,隨著一線城市影院數量趨於飽和、人口紅利下降,電影產業的市場泡沫一再被擠出,傳統的單純依賴投資增加影院數量的增長模式已難以為繼。當前中國電影產業已經進入了從數量規模擴張的粗放型增長向提質增效的集約型增長轉變的新階段,必須推進電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生產要素等資源配置,提高供給質量,更好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多樣化需求,才是中國電影保持持續、健康、平穩發展的治本之策。

著名演員周顯欣推介新片《雲在故鄉等我》

 

現場還推介了湖北長江電影集團出品的新片《雲在故鄉等我》、《畢業作品》。

 

 由湖北長江電影集團、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電影風向標新媒體聯合評選出的"2016電影風向標年度電影榜"在論壇期間進行了發布。今年的榜單中,主旋律大片《湄公河行動》被推選為最佳華語電影,以表彰其在國產片相對低迷的大背景下,一手抓住了11億元的票房,一手抓住了觀眾的好口碑,"作品雅俗共賞,完成了主旋律與主流電影的統一。"最佳引進電影的榮譽,則由好萊塢戰爭大片《血戰鋼鋸嶺》摘得。

尹鴻教授揭曉2016電影風向標年度電影榜

 

在最受關注的年度電影人評選中,範冰冰的名字意外出現。評審代表、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在會後接受采訪時表示,範冰冰去年憑借《我不是潘金蓮》獲得第64屆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同時,她主演的《絕地逃亡》在整體市場縮水的情況下收獲近9億票房,證明了範冰冰在商業與藝術上的"齊頭並進",而有趣的是,同樣由她主演的《封神傳奇》《爵跡》都遭到了評論界的尖銳批評,"範冰冰既是年度話題女王,也是年度塑造風格迥異的人物形象最多的女明星之一。"

 

在年度創新電影、年度最受爭議電影和年度最令人失望電影的得獎名單中,三位大牌導演的作品得到了截然不同的評價。說到創新,李安導演的電影技術革命之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絕對對得起這兩個字,"3D/4K/120幀"的高大上技術規格,讓該片毫無懸念地拿下年度創新電影。而張藝謀的首部英文作品《長城》,從開拍到上映一直都處於輿論風暴中,票房算不上成功,口碑更是參差不齊,被選為"年度最具爭議影片"也在意料之中。至於年度最令人失望電影,評委們毫不客氣地把選票投給了王家衛主導的《擺渡人》。

 

今年的榜單中,最值得業界關注的是"年度電影市場現象"——中國電影市場增速放緩。評委會在得獎理由中提到,去年中國電影總票房增幅驟降,從春節檔開始就持續慘淡,連暑期檔和國慶檔都無力回天。但評委會認為,增速放緩不是壞事,這與"票補的減弱、市場的規範、新觀眾的觀影需求變化以及宏觀經濟形式的影響"緊密相連。

 

尹鴻告訴記者,目前中國內地電影銀幕數已經突破4萬塊,中國電影觀眾人次接近14億,"這兩個數字都已超越世界第一大電影市場北美市場。"他認為,在"電影產業促進法"的保駕護航下,今年的中國電影將進入從粗放發展到集約發展的新階段。

 

 

"中國電影——長江論壇"旨在搭建電影行政主管部門、學術界和產業界對話、交流平台,深入分析電影產業前沿熱點問題,努力探索新形勢下電影發展新規律,準確把握新趨勢,推動中國電影產業持續、健康、平穩發展。

 

  "中國電影——長江論壇"迄今已成功舉辦了三屆,為擴大湖北電影的影響、助推中國電影繁榮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獲得了業界的廣泛認可,已成為在全國具有較高知名度和較大影響力的電影學術交流盛會和業務交流平台。

閱讀是一種智慧,轉載是一種動力,分享是一種美德。喜歡的親們請按照下麵方法關注我們哦!



相關文章
此劇是我這個夏天的下飯神器2017年07月30日
B 站這幾年發生了什麼變化,它已經麵目全非了嗎?2017年07月30日
第四屆"中國電影-長江論壇" 7月25日盛大舉辦2017年07月30日
王菲致歉張柏芝,毀了你的家庭也葬送了我的青春,謝霆鋒愛的終究是你!2017年07月30日
VICE麵會|庫斯圖裏卡,巴爾幹最浪漫又憂鬱的朋克2017年07月30日
這個製霸e次元的漫展so勁爆!更嗨的是美漫黑曆史!2017年07月30日
《中國有嘻哈》掙過的錢,它也沒少掙2017年07月30日
鄧超跳舞褲子撕裂,韓國女團胸墊滑落,明星在舞台上也挺糗的!2017年07月30日
中國觀眾最愛這10個!日本85後高顏值女演員大集合2017年07月30日
為什麼說「閃光少女」拍出了真正的青春感?2017年07月30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