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新型高科技高鐵動車亮相:國產化率達到90%以上

今天10時,一組從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生產下線的CRH5G型技術提升動車組抵達西安動車段,這是該型號動車組在我國首次亮相。 自7月9日起,寶蘭高鐵將正式開通運營;今天16時起,寶蘭高鐵各次動車組列車車票已開始預售;此次配屬的CRH5G型技術提升動車組,正是主要服務於寶蘭高鐵開通後西安局加開的各次高鐵列車。

(原標題:"中國腦""中國心"高科技高鐵動車亮相)

7da9265bgy1fha81y3finj20zk0nq0vt.jpg

車體加寬,未來將有WiFi

據了解,這是專門針對寶蘭新線特點而研製的動車組,不僅耐高寒抗風沙,車內結構、空間、裝飾也進行了優化升級,讓旅客有更好的乘車體驗。

記者在現場看到,該型動車組車頭酷似"海豚",外形優美大氣。這種"海豚"型車頭充分利用了空氣動力學原理,重心更低,不僅降低了氣動噪音,還進一步減少了高速運行時的空氣阻力。在此基礎上,車體寬度也增加了10厘米,有效提升了車內空間。

在動車內部,車廂設計簡潔,燈光為冷光燈,使內裝檔次大大提升。與既有的5G動車相比,CRH5G型提升動車組單個垃圾箱容量加大至40L,並且通過優化,解決了垃圾箱與電氣櫃共用空間的問題,垃圾投遞口的高度也抬高了10厘米,使旅客使用更為方便。動車組還在車廂預留了WiFi功能接口,未來條件允許時,旅客乘車時將可以通過WiFi上網。

"動車組的設計運行時速為250Km/h。"西安鐵路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動車組采用了中國標準動車組技術平台上的相關自主技術,搭載了國內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列車網絡控製係統——"中國腦",也可搭載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列車牽引係統——"中國心",國產化率達到90%以上,"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耐高寒抗風沙動車組"。

零下40℃正常運行,車內溫度恒定在24℃

CRH5G型提升動車組專門針對蘭新線特點研製生產,以更好適應高寒、高溫、高濕、高原強風沙地和強紫外線條件。車體、電氣、製動等均進行了高寒適應性改進。

動車組安裝有大功率空調,能確保車外溫度達到±40℃時,車內溫度始終恒定在24℃。車體門窗則加裝了集水槽,防止水珠結冰造成車門無法開啟;司機室車窗玻璃下部增加衝力大的噴水嘴,噴出的水可覆蓋整個車窗玻璃,雨刮器也進行了防風沙適應性優化。

針對雨雪天氣時鋼軌與車輪間摩擦係數減小,車輪可能出現的空轉和滑行現象,CRH5G型動車組會激活撒砂裝置,向軌道上噴灑砂粒,以增加軌道與車輪間的摩擦,極其適應寶蘭高鐵上的惡劣氣候。

不僅如此,CRH5G型提升動車組各個部件具有的自我保護功能之外,全車還設有2000多個傳感器,對動車組的主要係統或零部件的工作狀態進行實時監控,實現自監測、自診斷、自決策,保證動車組安全可靠運營。

寶蘭高鐵開通後,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徐蘭高鐵將全線貫通,西北地區高鐵將全麵納入全國高鐵網。新型動車組以其先進、穩定、安全、舒適的性能,能很好的適應西北地區提高客運運輸效率和運輸質量的需求。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17年07月07日02版)

相關文章
或許Model 3不該少了它:抬頭顯示屏2017年08月13日
買齊蘋果官方轉換頭需花費多少?- 5700元2017年08月13日
聯想Moto X4本月24日發布:預計3000元左右2017年08月13日
傳銷女骨幹以相親為名 用QQ色誘16名男青年迫其入夥2017年08月13日
亞馬遜為不可靠的日食觀測鏡購買者提供退款服務2017年08月13日
八個月內連破三道大關 海外比特幣價格突破4000美元,再創新高2017年08月13日
京東微聯上傳用戶WiFi密碼 回應:不會導致泄露2017年08月13日
監管批設收緊 網絡小貸牌照受捧轉讓三四千萬2017年08月13日
FCC決定將"網絡中立"評論時間延長兩周2017年08月13日
"賺它一個億"等,這樣奇葩的公司名字以後沒法取了2017年08月1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