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

豆瓣9.4,我今年看過最好的片子,沒有之一!

本文為電影天堂原創,轉載請聯係授權


當你遇到傷心事,是不是會羨慕魚的七秒記憶,希望有種吃了能忘記一切的神丹妙藥?


在我們看來,失去記憶會變得無憂無慮。



《幸運是我》關於底層的溫情,芬姨老年癡呆到生活不能自理,好在有阿旭給她溫暖的陪伴。



電影裏給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景珍奶奶。



女兒小潔來看她,兩人之間的對話就像兜圈遊戲:


-你是誰

-小潔

-小潔是誰

-是我

-我不認識你啊



見到來看望她的姐妹們,對著三姐叫二姐,對著歐太太說你長得好像歐太太,其實一開始她是能認出歐太太的。一瞬間就不記得了,這得多有挫敗感。



景珍奶奶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年輕時候的照片,那是青春的記憶,裏麵有她最愛的人,而她卻隻能偶然記起零星。



即使記憶時好時壞,他們每個人依然有自己的不能忘卻。


喜歡跟著歌聲搖頭晃腦的水妹總是吵著要回西林村,因為那是自己的家。



曾是大學老師的王老師在別人問她年齡的時候會回答,問lady年齡不禮貌。


她最不能忘卻的是愛她的爸爸,時刻念叨著要把拍的照片寄給爸爸。又會在某個時刻突然想起爸爸早已不在了。


即使她病情變得嚴重,先生依然祈禱著說,好轉了,我就可以帶她出去玩了。



Elle在紀錄片中也有出鏡,她奶奶也是失智患者。她說"她一定會忘了我,但是我記得就好了。"



在陪伴裏,有些片破碎的家庭關係得以修複。


良文爺爺年輕時脾氣不好,兒女們都離開了家,妻子對他也漸漸沒了感情。但當他失智後,或是出於憐憫,或是出於血緣,女兒會來照顧他,妻子會陪他散步。


對這些失智老人而言,

不僅時間匆匆,眨眼已到暮年,連命運也給他們開了個玩笑,一點點蠶食著他們美好的記憶。



對我們而言,誰也不知道以後會不會麵對至親的失智,甚至自己的失智。


看完電影,不可避免想起自己的父母。


多怕,他們會失智,一邊到處找自己的兒女一邊視我們為陌生人。多怕,他們會離開,而我們還來不及膝下承歡。



即使命運無情,讓他們忘記所有,我們也會記得在一起的美好,記得他們愛我們的一件件細微的事。


即使他們離去,我們也不會因為一生沒牽過一次他們的手、一生沒說過一句"我愛你"、一生沒能多陪陪他們而後悔莫及!

▼點擊圖片,閱讀往期精彩




▼更多精彩,長按圖片識別關注

相關文章
中國"蘭博"讓好萊塢遭遇"敦刻爾克"?2017年08月12日
電影質感的邏輯燒腦良心劇《河神》火了!2017年08月12日
英劇版[見字如麵],這才是真正的演技炸裂2017年08月12日
【每周一題】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靈魂你會選哪個?2017年08月12日
《我們的愛》直麵生活悲喜,靳東放下精英範兒,變身憋屈"鳳凰男"2017年08月12日
獨家揭秘謝楠的愛情結晶生活2017年08月12日
如何高效擊潰孩子的二次元職業夢?2017年08月12日
星鮮事|舒淇婚後一年首秀恩愛:甜蜜示愛馮德倫,隻為打破婚變傳言?2017年08月12日
她是胡歌想娶的女人,一向毒舌的金星也忍不住稱讚她前途無量!2017年08月12日
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之英雄聯盟2017年08月1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