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法律文書中12個常見標點符號誤用

常見錯誤三:在並列分句中使用逗號統領

例5:各職能部門在查處取締無證無照經營工作中要各司其職、互相配合,工商部門負責查處取締未取得有效許可證擅自從事經營活動的行為;工信部門負責依法監督管理無線電和電子電器產品維修行業;公安部門負責依法監督管理旅館業、公章刻製業。(錯誤)


各職能部門在查處取締無證無照經營工作中要各司其職、互相配合;工商部門負責查處取締未取得有效許可證擅自從事經營活動的行為;工信部門負責依法監督管理無線電和電子電器產品維修行業;公安部門負責依法監督管理旅館業、公章刻製業。(正確)


解析:用分號隔開的幾個並列分句不能由逗號統領或總結。

常見錯誤四:在並列分句中使用句號後再使用分號

例6:一是養老保險安置。對進入企業工作的失地農民要同企業員工一樣納入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二是醫療保險安置。城鎮居民醫療保險製度已建立,可參加城鎮居民醫療保險。(錯誤)


一是養老保險安置。對進入企業工作的失地農民要同企業員工一樣納入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二是醫療保險安置。城鎮居民醫療保險製度已建立,可參加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正確)


解析:分項列舉的各項或多項已包含句號時,各項的末尾不能再用分號。

常見錯誤五:同一形式的括號套用

例7:圍繞政府半年工作開展回頭看,認真總結上半年工作,科學謀劃下半年工作。(責任單位:各鎮(街道))(錯誤)


圍繞政府半年工作開展回頭看,認真總結上半年工作,科學謀劃下半年工作。[責任單位:各鎮(街道)](正確)


解析:同一形式的括號應盡量避免套用,必須套用括號時,應采用不同的括號形式配合使用。

常見錯誤六:阿拉伯數字表示次序時使用點號不當

例8:1、督促主辦單位按時辦結。(錯誤)


1.督促主辦單位按時辦結。(正確)


例9:(1)、督促協辦單位按時辦結。(錯誤)


(1)督促協辦單位按時辦結。(正確)


解析:帶括號的漢字數字或阿拉伯數字表示次序語時不加點號,不帶括號的阿拉伯數字、拉丁字母做次序語,後麵用下角點(圓心點)。

常見錯誤七:在圖、表說明文字末尾使用句號

例10:(圖表略)


注:以上各項數據統計截至時間為2012年12月31日;城市人口指常住戶籍人口;規模工業企業個數統計為新口徑。(錯誤)


注:以上各項數據統計截至時間為2012年12月31日;城市人口指常住戶籍人口;規模工業企業個數統計為新口徑(正確)


解析:圖或表的短語式說明文字,中間可用逗號,但末尾不用句號。即使有時說明文字較長,前麵的語段已出現句號,最後結尾處仍不用句號。

常見錯誤八:在標示發文年號時使用括號不規範

例11:根據×發[2013]3號文件精神,……(錯誤)


根據×發〔2013〕3號文件精神,……(正確)


解析:標示公文發文字號中的發文年份時,應使用六角括號。

常見錯誤九:書名號內用頓號表示停頓

例12:根據《××省物價局、××省財政廳關於××市建製鎮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征收標準的批複》(××規〔2012〕59號)文件要求,特製定本管理辦法。(錯誤)


根據《××省物價局 ××省財政廳關於××市建製鎮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征收標準的批複》(××規〔2012〕59號)文件要求,特製定本管理辦法。(正確)


解析:書名號內標示停頓時用空格。

常見錯誤十:句內括號行文末尾使用標點符號不當

例13:為加強對全區查處取締無證無照經營綜合治理工作的領導,決定成立××區查處取締無證無照經營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組長由常務副區長兼任,副組長由××局局長兼任。),負責該項工作的協調處理。(錯誤)


為加強對全區查處取締無證無照經營綜合治理工作的領導,決定成立××區查處取締無證無照經營綜合治理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組長由常務副區長兼任,副組長由××局局長兼任),負責該項工作的協調處理。(正確)


解析:括號內行文末尾需要時可用問號、歎號和省略號。除此之外,句內括號行文末尾通常不用標點符號。

常見錯誤十一:附件名稱後使用標點符號

例14:

附件:1.××區查處取締無證無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名單;(錯誤)


附件:1.××區查處取締無證無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名單(正確)


解析:附件名稱後不用任何標點符號。

常見錯誤十二:二級標題在換行分段情況下使用句號

例15:(一)整合監管職能和機構。


為減少監管環節,保證上下協調聯動……(錯誤)


(一)整合監管職能和機構


為減少監管環節,保證上下協調聯動……(正確)


(一)整合監管職能和機構。為減少監管環節,保證上下協調聯動……(正確)


解析:二級標題在換行分段時不使用句號,如使用句號則不需要換行分段。

簡介:為企業法務提供及時法律資訊,包括企業內部管理法律風險控製、企業投融資、並購重組、上市、知識產權、勞動人事等。服務法務需求,為企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相關文章
"在一起"後絕不是隻能進不能退2017年07月27日
【教程】如何正確使用和維護電池?手機、相機、筆記本通用2017年07月27日
孫正義最新預言:巨變即將到來,感覺睡覺都是浪費時間2017年07月27日
【CHRC分享活動】20170802-北京-管理培訓生招募與培養論壇2017年07月27日
沈從文:李白的胡子應該是翹翹的!2017年07月27日
國際奧賽再現黑馬,不過我更關心韓國數學課和中國到底有何不同?2017年07月27日
蒙牛、旺旺、可口可樂集團要做同一款產品!到底誰能贏?2017年07月27日
"我愛生活,我愛加班"2017年07月27日
好久好久沒看過這麼好的懸疑片了2017年07月27日
重回侏羅紀,你能跑贏霸王龍嗎?2017年07月2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