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

7月28日,交通運輸部公布網約車政策實施一周年來,各省份政策推進落實的情況。24個省份發布網約車改革實施意見,133個城市公布了落地細則。交通運輸部將持續推進出租車改革,對仍存在的打車難、打車貴等問題組織第三方評估。

原標題:交通部將就"打車難"組織第三方評估

製定"實施細則"城市逾95%

2016年7月28日,交通部正式發布《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網約車新政"),新政已滿一年,無論從乘客還是到網約車從業者,都能感受到巨大變化。

交通運輸部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26日,除直轄市外,河南、廣東、江蘇等24個省(份)發布了網約車實施意見;北京、上海、天津等133個城市已公布出租汽車改革落地實施細則,還有86個城市已經或正在公開征求意見。其中,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等36個重點城市中,有30個已正式發布實施細則。已正式發布實施細則或已公開征求意見的城市,其涵蓋的新業態市場份額已超過95%。

新京報記者梳理30個重點城市的實施細則中發現,北京、上海、天津這三個直轄市對車和司機的要求最嚴格,明確提出車輛取得本地號牌、駕駛員為本地戶籍的要求,並且在車輛排量、軸距等方麵加以限製。其他各地均在網約車平台、車輛、司機三方麵加以規定,但均未對司機戶籍提出要求,隻需具有本地居住證即可申請從業。30個重點城市均要求網約車要有"三證"才可運營。

19家網約車平台公司獲經營許可

網約車管理辦法從製定之初就伴隨著巨大爭議,直到去年7月28日交通運輸部正式發布之後,仍有聲音認為趨嚴的管理將會給網約車帶來毀滅性影響,其中較為普遍的看法是打車難回潮、網約車平台退出市場。

一年之後,由交通運輸部公布的另一組數據可以直觀地說明,網約車合法以後,行業並未由此衰退。

當前有130餘家網約車平台公司擬開展網約車業務。截至目前,神州專車、首汽約車、曹操專車、滴滴出行等19家網約車平台公司已在相關城市獲得經營許可,其中滴滴、神州、首汽、易到、曹操分別在22個、33個、29個、8個和13個城市獲得經營許可。據初步統計,各地已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證約10萬本,車輛運輸證約5萬本。

監管信息平台接入7家平台公司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28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要繼續深化出租車改革,並始終將解決全體市民出行難問題放在首位。可見,一年之後,政府主管部門對出租車改革兩個文件的實施效果持樂觀態度。

吳春耕說,隨著出租車改革落地,新老業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逐步建立,行業發展從過去的無序到逐步有序。下一步,要推動地方按照改革確定的方向和製度框架,出台可操作的具體政策措施。

如何解決城市仍存在的打車難問題?吳春耕表示,將組織開展第三方評估,針對群眾反映的打車難、打車貴等情況和問題進行研判。會始終將解決全體市民"出行難"放在首位,推動構建以城市公共交通(公交、地鐵)為主、慢行交通(步行、自行車)為輔、出租汽車為補充、私家車適度發展的城市綜合交通出行體係。

在監管方麵,建設完善全國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台,為各地行業管理部門實施有效監管提供手段。據了解,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台已初步搭建完成,目前已接入了七家網約車平台公司車和人的信息數據。

此外,還將建立行業黑名單製度和市場退出機製,對嚴重違法失信網約車經營者和駕駛員製定聯合懲戒備忘錄。

追問

規範網約車後打車變難了嗎?

7月28日,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將組織開展第三方評估,針對群眾反映的打車難、打車貴等情況和問題進行研判。可以說這是行業主管部門對仍然突出的"打車難問題"做的一個官方回應。

根據公開報道,某機構提供數據顯示,北上廣深普遍出現網約車打車難度上升。上海早晚高峰難度上升17.7%,應答時長上升40%以上,乘客的體驗也明顯下降。

吳春耕作上述表態的當天正值"網約車新政"發布一周年。趨嚴政策的背景下,有聲音直接將城市打車難歸咎為"網約車新政"的影響下,車輛供給與用車需求的嚴重不匹配。例如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實施政策要求,開網約車要有本地戶籍,這對一開始就是依賴社會車輛加盟運營的網約車平台,無疑是致命打擊。據某平台相關負責人介紹,以上海為例,從業司機符合本地戶籍的不足5%。

交通部深化出租汽車改革首席專家徐康明完全不同意上述數據,他說,用"應答率"來偷換概念表示是否出現"打車難"是不嚴謹不科學的。

他進一步介紹,打車難需明確是打專車難還是打巡遊車難,這個不能一概而論。出租車業態的特性,很容易產生某一個時間段某一個區域出現供需不匹配。判定打車難實際是要在一段較長的時間,出租車的裏程和時間利用率都出現極高數值,這種情況下可以係統地認定城市出現了打車難。

交通部公路科學院公路發展中心副主任王浩則認為,從各地來看,一些地方設置了一些相對於巡遊出租車的高標準,但也有一些地方設置標準更低或相同,並沒有阻礙網約車行業發展。

對於網約車減少,專家認為,這主要是因前期網約車市場呈爆發式增長,沒有相關政策引導,後期又出現企業合並、資本變化等。此外,平台在進入市場初期,大量補貼吸引從業人員,補貼減少或取消後,市場目前的保有量正在朝一個合理總量調整。

大數據

逾七成統計城市要求網約車本市車牌

"網約車新政"實施一周年,133個城市公布了落地細則。記者從公開發布中選取了79個城市的"網約車細則"進行統計分析,在包含4個直轄市的基礎上,收錄了深圳等一線城市,廣州、石家莊、太原、成都、鄭州等省會城市以及蘇州、無錫、汕頭等地級市。記者發現,這些城市在對網約車車輛價格、軸距、排量,車輛號牌所屬地,和司機戶籍等方麵均有明確要求。

其中,有17個城市明確要求車輛價格需高於或不低於出租車價格,占比21.5%;而要求高於一般出租車價格12萬元的則有26個城市,占比33%。另有38%的城市並沒有車輛價格要求。

記者發現,部分城市雖未曾明確要求網約車的車輛價格,但在其公開發布的網約車管理細則中,卻也對車輛排量和車輛軸距提出要求,符合這些標準的機動車價格也多在十三四萬元左右,略高於一般品牌的出租汽車。如天津市就要求網約車發動機排量不小於1.8L,安徽亳州市則要求更高,發動機排量需不小於2.0L或1.8T。記者梳理後發現,在對車輛排量有要求的城市中,多數均需大於1.4L,占比達38%。

另據公開資料顯示,很多地區對網約車司機戶籍也有比較嚴格的要求,總體上以當地居住證為主,有41個城市要求需擁有當地的居住證,占比達51.9%。此外,北京、上海、天津等8地要求必須為本市戶籍,占比達10.1%。另有38%的城市對司機戶籍無要求。記者注意到,廣州和天津兩地還對網約車駕駛員的文化程度有所要求,必須是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在所選取的樣本中,有58個城市要求網約車須是本市車牌,占比達73.4%,隻有26.4%的城市對車輛號牌無限製。記者發現,隻有極個別城市對車輛號牌和司機戶籍均未進行限製。(記者 郭超 見習記者 裴劍飛)

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 …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

7月28日,交通運輸部公布網約車政策實施一周年來,各省份政策推進落實的情況。24個省份發布網約車改革實施意見,133個城市公布了落地細則。交通運 …

網約車新政落地滿一年 打車難打車貴重現?

7月28日,網約車新政滿一周年。去年,《關於深化改革推進 ... 還有86個城市已經或正在公開征求意見。 當前,有130餘家網約車平台公司擬開展網約車業務。截至目前,神 …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網約車平台公司已在相關城市獲得經營許可,其中滴滴、神州、首汽、易到、曹操分別在22個、33個、29個、8個和13個城 …


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網約車|牌 …

來源:新京報原標題:交通部將就"打車難"組織第三方評估7月28日,交通運輸部公布網約車政策實施一周年來,各省份政策推進落實的情況。24個省份發布網約車 ...

2 小時前
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 - 法律法 …

原標題: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 原標題:交通部將就"打車難"組織第三方評估7月28日,交通運輸部公布網約車政策實施一周年來,各省份 ...

今天
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網約車|新政|認證 ...

【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神州專車、首汽約車、曹操專車、滴滴出行等19家網約車平台公司已在相關城市獲得經營許可,其中滴滴、神州 ...

今天
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 餘平台僅 19 家獲 " 認證 " …

7 月 28 日,交通運輸部公布網約車政策實施一周年來,各省份政策推進落實的情況。24 個省份發布網約車改革實施意見,133 個城市公布了落地細則。交通運輸部將持續推進 ...


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_財今網

當前有130餘家網約車平台公司擬開展網約車業務。 截至目前,神州專車、首汽約車、曹操專車、滴滴出行等19家網約車平台公司已在相關城市獲得經營許可,其中 ...

今天
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 _ 新浪財 …

開源:新京報 原標題:交通部將就"打車難"組織第三方評估 7月28日,交通運輸部公布網約車政策實施一周年來,各省份政策推進落實的情況。24個省份發布網約 ...

今天
網約車新政實施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 - 男 …

原標題:網約車新政實施一周年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新京報訊7月28日,交通運輸部公布網約車政策實施一周年來,各省份政策推進落實的情況。24個省份發布 ...

今天
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 - 股市快 …2 條留言 · 
首次發布時間: 2017-7-30 · 
最新發布時間: 2017-7-30

神州專車、首汽約車、曹操專車、滴滴出行等19家網約車平台公司已在相關城市獲得經營許可,其中滴滴、神州、首汽、易到、曹操分別在22個、33個、29個、8個 ...

4 小時前
國內財經——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

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 開源:新京報 原標題:交通部將就"打車難"組織第三方評估 7月28日,交通運輸部公布網約車政策實施一 ...

今天
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石家莊網約車 ...

網約車新政一周年 130餘平台僅19家獲"認證",大同網約車新政違法,陝西網約車新政落地,滴滴網約車新政今實施 - 亞飛遊戲網

今天
相關文章
極受歡迎的Twelve South MacBook保護殼又出新款2017年08月02日
摩托羅拉推出G5S和G5S Plus智能手機2017年08月02日
PC多顯卡日漸冷場 AMD/NVIDIA逐漸放棄支持2017年08月02日
近40年西方男性精子數下降52.4% 對繁衍有影響嗎?2017年08月02日
Mophie為MacBooks 推出新型高容量移動電池2017年08月02日
1.4萬 聯力DK-05桌形機箱發售2017年08月02日
LG V30手機用戶手冊版諜照曝光,確認滑動第二顯示屏概念已經死亡2017年08月01日
NFC智能商品包裝可能很快上市2017年08月01日
瑞士公司推出了一款調節杆 可前後調節車把距離2017年08月01日
報告顯示近半的年輕網民來自中印兩國2017年08月0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