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免費領手機?夫妻拉18名親友投入7萬後發現是騙局

7月18日,青島市民劉女士向濟南市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自己5月底在"湖南朱記黃埔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濟南分公司"(以下簡稱"朱記大數據")參加"手機0元購"活動,她及家人向與朱記大數據合作的"長沙市萬享通訊設備有限公司濟南分公司"(以下簡稱"萬享通訊")交了近萬元押金,公司承諾她再拉5名客戶後將押金全數退還,並給一定數量的傭金,但自己拉夠5名客戶後,朱記大數據卻變了卦。

此外,今年5月,朱記大數據在濟南被多名市民投訴,認為其經營模式涉嫌傳銷。那麼,"手機0元購"到底是個什麼活動?其背後的經營模式是什麼?7月19日,記者以客戶的身份參加了"手機0元購"活動,並進行了調查了解。

衝著免費贈手機

青島夫妻投入近萬元

"特大好消息,手機也可以做到零元嘍!打電話也可以賺錢咯!隻要征信良好,即可憑本人身份證填表申請,審核通過就可以領到一部手機,同時贈送200元自由話費,要求就是在我們拿到手機後再為公司鏈接用戶,鏈接出相對應任務數的手機就可以了!"如今,劉女士的手機中還保存著"上線"發給她的微信消息。

今年5月,來濟南出差的劉女士在微信裏看到一個好友發來的免費贈手機的消息,詢問後得知是一家叫朱記大數據的公司做活動,隻要征信良好,年齡在20至55周歲的中國公民憑身份證都可免費申請。詳聊之後,劉女士決定去朱記大數據公司一探究竟。

"我5月27日去公司聽課,第二天就領了手機。"劉女士說,她在5月28日交了2886元押金後領了一台華為榮耀8,並與該公司約定待鏈接5名客戶時予以退還押金。"拉夠5名客戶後,如果超額完成任務還會按人頭發放傭金。"回青島老家後,劉女士鏈接的第一個客戶就是自己的丈夫林先生。林先生交了6290元拿到一部蘋果iPhone7手機。自此,夫妻二人投入近萬元,並成為朱記大數據的兼職業務代表。

拉來18名客戶

傭金沒拿到押金沒了影

6月底,劉女士和丈夫將親戚朋友共18名客戶鏈接給朱記大數據,這些人共投入資金約7萬元。

"按公司的說法,我10號就應該拿到押金退款和一部分傭金,可到現在一分錢沒拿到,公司的人一聽是我打電話就掛斷。"劉女士告訴記者,7月中旬,她曾因押金和傭金的事情來過濟南,但發現公司在未通知客戶的情況下變更了地址,幾經打聽她才找到公司現在的地址。"現在我很煩惱,親戚朋友都說我是騙子,他們的錢也沒拿到手。"

7月19日下午,在知情人的介紹下,記者以客戶的身份聯係上朱記大數據。該知情人透露,新客戶必須有老客戶的介紹才能通過申請,而且領手機前必須要培訓20分鍾。

當天下午3點,記者跟隨20餘名新老客戶在一個封閉房間進行培訓。按照培訓"講師"所講,免費領手機活動是共享經濟下響應國家號召。"親推一個人,也就是你直接拉來的客戶,傭金每人400元;輔助推廣也就是你拉來的客戶再發展的客戶,傭金每人50元;支撐推廣,就是你再下個層級的客戶為每人200元。例如,你總共為公司鏈接10名用戶(含任務內的5人),他們又每人鏈接了10名用戶,這樣你能獲得約20萬元收入。"按照"講師"所說,雖然客戶人數為5人倍增的幾何式增長,但每個客戶隻能拿三個級別的傭金。除此之外,凡拿到手機的客戶,公司都會給配備一張手機卡,客戶消費時,上級代理就會獲得一定手機卡的傭金。"總公司的一個同事拉了121個客戶,現在每個月光傭金就要收入百萬元。"標價高出近1倍。

完不成任務自己買下

記者注意到,朱記大數據免費贈送的手機為華為榮耀8、華為P9、華為P10、vivoX9及蘋果iPhone7係列手機,但該公司的標價約比市場價高一倍左右。例如,一部市場價為1400元左右的華為榮耀8青春版,該公司的標價為2886元;一部市場價為2500元左右的vivoX9手機,該公司標價為3790元。對此,該公司工作人員說是為了鼓勵大家做任務,為公司創造利潤,而不是隻為了免費拿手機。

該工作人員稱,如果客戶想免費得到手機,可以根據手機型號不同辦理分期付款。如果還款的當月能拉到客戶,那麼就可以免除當月的還款;如果拉不到客戶,就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買下整部手機。此外,客戶還可選擇以交押金的方式得到手機,等拉到一定數量客戶時將押金退還。"蘋果係列的手機不能分期,隻能通過押金的方式得到。"

"華為榮耀8辦分期的話要5個月,也就是說選擇這款手機的客戶需要分享5部手機給其他客戶。"按照該工作人員的說法,如果客戶選擇vivoX9、華為P9及蘋果iPhone7係列手機,就要分別鏈接7個、8個和9個客戶,如果在分期時間內完不成任務就要按標價購買。

公司未登記在案

公章上的公司已注銷

在劉女士提供的材料中,記者看到在一張手機消費收據中,除了有購機人的個人信息外,還寫了推薦人的信息,公章為"長沙市萬享通訊設備有限公司濟南分公司"。而所謂的合同就是兩張"兼職業務代表聘用協議書",在該協議書中,記者並未看到"講師"所講的鏈接客戶免費贈手機及獲得傭金等相關規定,而該協議的甲方為湖南朱記黃埔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並不是"講師"及其他工作人員口中的濟南分公司。

7月20日下午,記者在另一名朱記大數據客戶的分享下,發現了一個名為"朱記大數據"的微信公眾號,賬號主體為湖南朱記黃埔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在該公眾號推送的消息中,記者看到該公眾號中提到的濟南分公司,地點正是劉堂小區附近。

記者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係統中搜索"湖南朱記黃埔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但該係統中並無濟南分公司。記者又搜索"長沙市萬享通訊設備有限公司濟南分公司"後發現,萬享通訊登記地址正是朱記大數據之前在西客站附近的地址,且該公司已於7月3日注銷。

隨後,記者將上述情況反映給了濟南市工商部門。一名工作人員稱,如果在濟南並無朱記大數據的分公司,那麼該公司就涉嫌無照經營,而萬享通訊在注銷的狀態下從事營業活動也屬違規。且該公司的銷售模式類似於"發展下線",具有一定傳銷性質,建議市民謹慎投資。

相關文章
聯想新機K8 Note即將發布:搭載聯發科X202017年07月29日
仍未回來 賈躍亭在美國再次現身2017年07月29日
漢能發布薄膜太陽能新產品漢瓦 售價1390元/平米2017年07月29日
長壽秘方?日本百歲醫學先驅稱不要退休2017年07月29日
[觀點]收購特斯拉可改觀蘋果的自動駕駛計劃2017年07月29日
CRISPR 專利戰最新回合:加州大學轉戰美國聯邦巡回上訴法院2017年07月29日
訂單量達到50萬輛 特斯拉要如何解決產量問題?2017年07月29日
穀歌加快核聚變研究 取之不盡的清潔能源還遠嗎2017年07月29日
蘋果更新Xprotect防新型惡意軟件變種2017年07月29日
中國軍工有科技 全世界70%防彈衣是"中國製造"2017年07月2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