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9800萬用戶,4億流水,在李翔、李笑來之外,80萬分享者在千聊上野蠻生長


本文係創業邦"100未來領袖"第35篇報道,千聊作為內容付費領域發展比較快的公司,其創始人朱峻修憑借多年的互聯網產品經驗,以工具和平台的切入點,目前已經做到9800萬用戶,4億流水。

我們將持續圍繞前沿科技消費升級文體娛樂企業服務等領域的傑出人物進行追蹤報道,關注創業者價值,洞察行業趨勢,捕捉創業風口。


整個2016年,我們見證了太多像李翔李笑來等人一樣通過內容價值變現的案例。

 

2017年開始,經過半年多的市場實踐,大家開始重新審視這些訂閱產品的持續性打開率以及續購率,內容付費也從過熱回歸到常態。

 

除了打造頭部內容的邏輯,也有創業者選擇了工具和平台的切入點。

 

"《李翔商業內參》的行與不行並不是整個內容付費市場的判斷依據",千聊創始人朱峻修告訴創業邦。

 

"千聊"是一個專注知識分享的語音直播平台,從去年5月上線付費直播功能以來,千聊的平台獨立訪問用戶達到9800萬,注冊機構及講師累計80萬,平台總流水超過4億,月均流水3500萬


 

千聊於2016年3月正式上線,千聊核心團隊由來自阿裏、騰訊、優酷、荔枝FM等互聯網公司,創立時獲得YY創始人李學淩的天使投資,2016年獲得聯基金千萬元的A輪融資,2017年2月獲得九宇資本、分享投資千萬美元A+輪融資。

 

1

 

在朱峻修看來,創業做知識分享和內容付費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2015年底,朱峻修從"媽媽網"的產品運營VP職位離職,放棄價值兩三千萬的股權,自掏腰包三四十萬創業做千聊。

 

朱峻修出身於教師背景家庭,祖上三代均從事教師職業,朱峻修自己也畢業於師範類大學,對教師這個群體有著天然的敏感度。他認為在共享經濟的背景下,人的知識結構和內容經驗將發揮巨大的價值。

 

與此同時,2015年底,朱峻修發現"微課"已經成為線上教育的高頻場景,尤其在微信的環境體係下。


 

然而,一方麵微信群本身其實是一個社交產品,而並非一個知識分享產品;另一方麵,當時市麵可供選擇的隻有YY等遊戲網紅直播平台,又不太具備知識和教育屬性。

 

於是朱峻修創辦千聊,講師在千聊上以語音、圖文分享、短視頻等方式授課,此外,千聊還解決了以往在微信群發送語音長度受限、不支持PPT等課件展示、消息刷屏快影響講課節奏等問題。

 

2

 

與羅振宇等內容人切入內容付費的方式不同,朱峻修在互聯網公司工作多年後更擅長用技術產品思維思考問題。

 

在做千聊之前,朱峻修協助推廣並帶領團隊幫"媽媽網"在移動端的日活提高了6倍。此外,朱峻修還曾經擔任美柚產品負責人和創始成員、騰訊QQ空間遊戲和阿裏淘江湖的產品經理。

 

最一開始,千聊上的內容全部免費,之後經曆了從用戶自願打賞到內容付費的過渡。千聊上線付費內容第一個月,交易額就突破了100萬。而在當時,市麵上隻有羅輯思維的"得到"開始嚐試了內容付費服務。

 

朱峻修之所以堅定內容付費是未來的趨勢,是因為他發現千聊上線上用戶的打賞活躍度非常高,且在移動互聯網背景下,小額支付已經成為用戶的習慣。

 

但是要做付費內容服務,朱峻修認為必須得是標準化、可量化的內容產品服務,所以從一開始朱峻修開始考慮內容的結構化、實用化和技能化,並推出頻道係列課等功能。

 

他想要知道用戶需要什麼,同時千聊提供的服務還得是能讓用戶很快見效,並能采取實際行動的。在這方麵,他的用戶需求敏感甚至會超過商業價值敏感。


 

所以相比得到等平台采取頭部IP策略,在一推出就形成很強的市場傳播勢能,千聊上所提供的內容更具大眾化、生活化、實用化特征,涵蓋母嬰育兒、醫療、健康、興趣愛好、理財、家庭經營等領域。

 

據千聊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千聊和女性課程服務提供商"夫人學苑"共同推一門課程,當天促成30萬的交易。此外,像丁香醫生、卡娃微卡、中國教育報、詩詞世界等機構用戶通過千聊,實現了月幾十萬乃至上百萬的現金流水。

 

3

 

朱峻修認為,得到主打精品化內容是一種模式,但千聊想做的是在線教育平台,每個人學習的知識是寬泛和個性化的,所以更看重在看聽讀寫等各個環節用戶和老師的互動,更看重千聊的工具平台屬性

 

千聊的A+輪投資方分享投資管理合夥人、享投就投CEO蔡聰認為,如果從純粹知識教授的角度看,根據教授的內容,大致可以分為如下3類:

 

第一、必須言傳身教的麵對麵教育:如幼兒教育、手藝和技能的教育。

第二、需要坐在電腦前進行的教育:如成體係的教育和培訓,典型的學曆教育,會計考證培訓等。

第三、輕知識的分享,聽一個財經主題或親子教育話題等,可以被碎片化。

 

他認為第三類的知識分享就是千聊主要競技場,也是增長速度最快的類別,這也是他看好千聊的原因。

 

然而,內容付費在發展了近一年的時間後,眾多慕名者的湧入也讓該行業出現了內容同質化嚴重、內容水化,甚至部分內容創作者不對結果負責的弊端。

 

為此,知乎Live曾在今年4月推出了類似淘寶的如七天無理由退款,升級評價體係,知乎平台對評價較高的主講人提供流量補貼、編輯推薦等扶持,提供版權保護等等市場化運營規則。

 

對於平台上產生的越來越多的內容,千聊團隊則根據用戶停留時間、完播率、交易單數等數據對好的內容進行篩選和推薦,對劣質甚至違規的內容進行規範和下架處理。與此同時,千聊也會根據課程的數據表現,確定和內容提供方的合作程度。

 

4

 

在商業模式上,千聊目前還沒有收取任何傭金和服務費,老師授課所獲收益全部歸老師所有。朱峻修認為,既然要打造平台,就必須讓更多的知識分享者先成功,千聊才能成功,而未來在為講師提供增值服務的同時會分享一定的收益。

 

關於未來,朱峻修認為知識消費就是大眾消費品,這個市場足夠大,千聊與知乎Live、紅豆Live等產品各自有各自的目標用戶。

 

他認為,未來市場競爭的核心關鍵因素來自兩方麵,第一,用戶經營的能力,如做粉絲,社群;第二,成體係的內容。而作為平台要想長久把講師和付費用戶留住,關鍵是能夠有實際經濟效益以及老師的成就感。

 

但是,42章經創始人曲凱認為,

 

像千聊這種平台型工具產品的好處是能夠用每一個主講協助做用戶引流,起量很快,但壞處是所有的流量很難留在平台上,並且再做二次分發的難度應該也不小。

 

這其實有點像視頻平台,不斷地 BD 來 IP 是沒有用的,最終拚的還是自主製作內容、打造 IP 的強運營能力。所以,我覺得這類工具最終要走的長久,還是要或簽約或打造獨家的頭部資源,做類似 MCN 的事情,而不是隻滿足於做好一個工具。

 

確實,在服務好80萬內容輸出方的同時,未來千聊也得考慮如何通過更好的內容留住9800萬的注冊用戶並讓他們繼續為內容付費。



100未來領袖往期精彩報道


前沿科技領域


Drive.ai 王弢 | 雲知聲黃偉 格靈深瞳趙勇 出門問問李誌飛 錘子科技羅永浩 Rokid 祝銘明 圖普科技李明強 | WiFi萬能鑰匙陳大年 | 地平線機器人楊銘 | 達闥科技黃曉慶  


消費升級領域


喜茶聶雲宸 年糕媽媽李丹陽 | 摩拜單車胡瑋煒 | 小紅書毛文超 禮物說溫城輝 | 三隻鬆鼠章燎原 瓜子二手車楊浩湧 小藍單車李剛 ofo小黃車戴威 


文體娛樂領域


米果文化馬薇薇 | 咪蒙 熊貓直播莊明浩 罐頭視頻劉婭楠 鬥魚張文明 | 火山小視頻孫致 向上影業肖飛 | 辦公室小野 VIPKID米雯娟 | 蜻蜓FM張強 米未傳媒牟頔 快看漫畫陳安妮 | 探探王宇 


企業服務領域


銷售易史彥澤 | 開數科技熊梓鍇 | 小鵝通鮑春健 | 賣好車李研珠 | 豬八戒網朱明躍 | 鏈尚趙俊浩



- END -


MORE | 更多精彩文章


  • 那些貪圖"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年輕人,最後都活成什麼樣了?

  • 劉強東:我請你來不是讓你證明我錯了!職場鐵律,老板和員工必看

  • 馬雲掏1億造福員工父母,6萬人感動哭了,月薪2萬的阿裏人,壕到無法想象

  • 300家平台倒閉,BAT巨頭紛紛離場,一個中國式失敗標本

  • 共享睡眠也來了!不用身份證、掃碼就能睡、僅3㎡大小,但它沒有空調

    商務合作請加微信:bangcbd

    推薦邦哥的好朋友"毒舌科技", ID:dushekeji

相關文章
"在一起"後絕不是隻能進不能退2017年07月27日
【教程】如何正確使用和維護電池?手機、相機、筆記本通用2017年07月27日
孫正義最新預言:巨變即將到來,感覺睡覺都是浪費時間2017年07月27日
【CHRC分享活動】20170802-北京-管理培訓生招募與培養論壇2017年07月27日
沈從文:李白的胡子應該是翹翹的!2017年07月27日
國際奧賽再現黑馬,不過我更關心韓國數學課和中國到底有何不同?2017年07月27日
蒙牛、旺旺、可口可樂集團要做同一款產品!到底誰能贏?2017年07月27日
"我愛生活,我愛加班"2017年07月27日
好久好久沒看過這麼好的懸疑片了2017年07月27日
重回侏羅紀,你能跑贏霸王龍嗎?2017年07月2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